安倍:中日应为加强自贸体系合作

作者: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 蔡虹 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8-10-24 00:40:37

中国日报10月23日电(记者 蔡虹 王旭)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来华访问前给中国媒体的书面采访中表示中日应为加强自贸体系而合作。

他说:“当前加强基于自由和公正规则的经济秩序有着重要意义。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争斗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日中两国作为自由贸易体系的最大受益者,也应为加强WTO等多边自由贸易体系而保持合作。”

安倍表示,中国的发展是日本和世界的巨大机遇,日方期待同中方加强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日中两国应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挥洒汗水。

安倍说,日本企业在华设点已经超过了3万处,日本从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中受益良多。他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是值得欢迎的。”

针对中日在第三方市场上展开的合作,安倍表示日中之前在基础设施建设投标方面进行了不必要的激烈竞争,今后要在“应该合作的方面就开展合作”。

他说,双方政府已达成共识,今后将通过以在日中高层经济对话框架下设立跨部门的官民联合商讨的新“委员会”与民间企业参与的“论坛”等形式,促使日中企业签署符合国际标准、为第三国带来利益的合作项目。

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安倍说条约虽然只有简短的5条,却是日中关系的原点所在。

安倍强调,“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这些是在历经四十年后的今天仍须要我们时刻牢记的重要原则。

他说:“随着世人之间的联系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单凭一国之力而无法解决的问题在不断增加,我认为日中两国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挥洒汗水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也正是对于世界各国期待的回应。”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号至27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也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来的首次正式访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