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落华西坝》再现“熊猫川军”,礼赞友谊与感恩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06:16:42

中国日报10月22日电(记者 李娜)枫叶飞舞的金秋十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华西校友会前会长李峻牙医办公室,知名四川作家谭楷携其最新力作《枫落华西坝》与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后裔举办分享会。

 作为中国国家基金项目重点图书,该书讲述了一百年多前,来自加拿大的医学精英们远赴中国内地四川成都,与中国、美国和英国的同行们一起,筚路蓝缕,创办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华西协合大学的历史故事。

 

《枫落华西坝》再现“熊猫川军”,礼赞友谊与感恩

加拿大多伦多华西校友会与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后裔举办《枫落华西坝》新书分享会。(摄影:中国日报 李娜)

 书中人物,现年87岁的黄玛丽是三代曾生活在四川并参与创办华西大学的启尔德家族的代表。书中她和姐姐与一只大熊猫一起玩耍的照片勾起与会人士对“熊猫川军”的回忆。

 据谭楷介绍,从1938年到1945年,先后有15只被称作“熊猫川军”的大熊猫,从被不少加拿大人视为第二故乡的四川华西坝出发,历经艰险被送到当时的美国和英国动物园,成为见证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与盟军友好的使者。

 

《枫落华西坝》再现“熊猫川军”,礼赞友谊与感恩
《枫落华西坝》书中的主人公之一,黄玛丽(右三)展示《中国日报》关于他们先辈在中国故事的报道版面。(摄影:中国日报 李娜)

 和黄玛丽一起玩耍的熊猫叫“潘多拉”。1938年5月,华西协合大学的加拿大教授丁克生委托同事陈普仪教授利用回加拿大休假的机会,顺道将大熊猫“潘多拉”带到美国。当时正值中国抗战期间,烽火连天,在陈普仪的精心照顾下,“潘多拉”乘飞机到重庆,然后乘船经上海至香港,再搭乘海轮远渡重洋,躲过太平洋上的日本舰队,经夏威夷,近一个月后终于到达美国旧金山,之后被送到纽约动物园。“潘多拉”一经亮相,就受到市民的追捧,一天竟有三万人排队到动物园一睹它的风采。

 “潘多拉”效应启发了宋美龄。1941年,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宋美龄和姐姐宋霭龄决定赠送美国一对大熊猫作为礼物,以答谢“美国救济中国难民协会”的援助。当年11月,国民政府在重庆林园举行了隆重的赠送仪式。这对被运到美国的大熊猫后取名“潘弟”和“潘达”,为二战期间的美国民众带去许多快乐。

 

《枫落华西坝》再现“熊猫川军”,礼赞友谊与感恩
祖辈三代19人都是入川医学先驱的易文(中)则向大家展示了当年其祖父母留下的珍贵明信片。(摄影:中国日报 李娜)

《枫落华西坝》再现“熊猫川军”,礼赞友谊与感恩
著名的《竹石》作者文佳兰教授(中)是系统研究入川办学加拿大人的先驱,她深情地分享了她认识理解的那些无私奉献的加拿大先人。(摄影:中国日报 李娜)

《枫落华西坝》再现“熊猫川军”,礼赞友谊与感恩
向素珍女士(左二)是《加拿大人在中国》老照片组的发起人,她回顾分享了自辛亥革命就开始,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加拿大人的中国情。(摄影:中国日报 李娜)

 在分享会上,加拿大政府联邦国会议员谭耕博士发来贺函,盛赞此书挖掘了鲜为人知的百年加中友谊,也表达了钦佩之情:100多年前由加中学者共同创立的华西现代医学精神,如今已遍地开花,通过加拿大各地由华西校友创办的以牙科为代表的医疗诊所继续流传。

《枫落华西坝》再现“熊猫川军”,礼赞友谊与感恩
谭楷先生分享了他的创作心路,为加拿大先人无畏无私的精神所感动,他五次自费来加拿大采访当事人,收集原始素材。(摄影:中国日报 李娜)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张益群参赞参加了分享会。他说,创办华西医学的近百名加拿大医学精英,与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白求恩大夫一样几乎全部来自多伦多大学医学院。他们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令人感动。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枫落华西坝》是一本感恩之书,也是一本友谊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