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防务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14:03:15

中国日报10月22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由中国兵工学会主办,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国际防务技术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举办的第一次有关防务技术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为期四天,将于25日闭幕。

据了解,防务技术一直是世界各国国防领域的研究热点。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在国防工业、防务技术领域都取得辉煌成就,不仅产品、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小,在国际防务技术领域的影响也在快速提升。在国际化发展的大潮流下,如何不走出国门,就能让我国的科研人员近距离地接触防务技术领域的国外优秀科学家,相互做深入的交流和学习,洞察防务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动向,同时扩大我国国防科技工作者在世界科学界的影响,成为中国国防科技领域发展的一项新的需求和任务。

中国兵工学会主办2018国际防务技术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将国际防务技术的学术交流平台引进国内,加快我国在防务技术领域的国际融合进程。

据悉,本次大会注册人员398位,其中国外参会人员超过70人,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30个国家,包括军方高层人士、有关国际组织的主席和执委、首席科学家以及世界一流防务技术期刊的主编等。出席大会的国内代表有320多人,包括14位两院院士、40多位校长、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等,涵盖兵器、航空、航天、船舶、核等研究领域。会议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首席科学家克莱夫•伍德利担任,大会报告的科学家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冲击物理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俄罗斯电物理仪器研究所、法国奈克斯特公司等机构。

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指导,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战略技术装备发展中心、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由智能兵器技术创新中心、《防务技术》编辑部具体承办,航天化学动力技术重点实验室、瞬态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用物理化学重点实验室、火炸药爆炸技术重点实验室、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会上将颁发1名最佳贡献奖、1名最佳报告奖、1名最佳海报奖和6名青年作者奖,分别奖励10000到1500美元不等的奖金。

大会主会场由来自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波兰、南非、印度、捷克、新加坡、瑞典10个国家的15位科学家作大会报告,涉及装甲、弹药、电磁发射、材料等多个热点方向。大会还设立了5个分会场,分别讨论有关电磁发射、含能材料、制造过程与管理及材料行为与特性、冲击动力学、光电信息化及其它防务技术。这些技术领域的交流成果,都将对未来的国防科技发展,提供前瞻性的帮助,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作为承办方,《防务技术》(Defence Technology)是我国兵器领域唯一一本英文期刊,现在拥有来自美、英、法等21个国家的40位外籍编委,2000多位外籍审稿专家,读者覆盖93个国家,文章下载量累计100万次(国际比例92%)。杂志社不仅负责本次会议的承办,还有会议论文集和专刊的编辑出版。大会共收到论文263篇,其中国外36篇,分别来自英国、俄罗斯等国。

(编辑:富文佳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