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刘建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1 17:12:06

中国日报10月21日电 (记者 刘建娜)2018年10月21日,由国际关系学院、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与国家安全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央和北京市有关政府部门、人民出版社和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指出,坚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新机遇面前,各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资源和要素的整合,担当起我国国家安全学科理论建设和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任。

会议正式发布了由人民出版社组织出版、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中心协调校内专家参与编写的《国家安全教育》(大中小学版)系列教材(修订版)。这是国内首套适合不同学业层次学习使用的《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教材。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安全教育》主编刘跃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不限于传统的保密防谍教育,也包含了人民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国防教育、军事教育等。他说,新的国家安全观与传统国家观的思维存在根本性不同。现在的国家安全观强调共同安全,而非限于维护本国安全。

北京市教委相关同志表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是一切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青年和社会发展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是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

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黎松说,广大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备力量,在其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安全教育》丛书将有助学校开展深入持久的国家安全教育,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