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高度赞赏普京总统对“一带一路”倡议所作积极评价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8:02:23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莫竞西)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赞赏普京总统对“一带一路”倡议所作积极评价,以及俄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有记者问: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十五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表示,俄欢迎中国朋友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开发北方海航道。他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紧迫性不但没有变小,反而获得更多响应。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你能否介绍中俄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情况?

陆慷表示,中方高度赞赏普京总统对“一带一路”倡议所作积极评价,以及俄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俄罗斯是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2015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开启“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进程。目前,对接合作稳步推进,中方与联盟方于今年5月签署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推动对接合作取得早期收获。在这一框架下,中俄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入,经贸、投资、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能源管网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收获一批重大成果。他还表示,中方愿同俄方携手建设好“一带一路”,以“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为重点,不断深化政策和制度对接,丰富务实合作内涵,拓展海上通道建设新方向,共同将“一带一路”打造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渠道。

(编辑:齐磊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