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全球近千政商学界领袖齐聚北京 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三天对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21:19:00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 2018年10月17日至19日,以“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阿塞拜疆共和国副总理阿利•阿赫梅多夫,吉尔吉斯共和国副总理阿尔滕娜依•奥穆尔别科娃,波兰前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等近千位中外政要、知名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和媒体人士出席本届年会。

参会的部分政要、官员和业界领袖

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张梅颖,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阿利•阿赫梅多夫,阿塞拜疆共和国副总理

阿尔滕娜依•奥穆尔别科娃,吉尔吉斯共和国副总理

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波兰前总统

罗马诺•普罗迪,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意大利前总理

伊萨姆•沙拉夫,埃及前总理

周树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阿米尔•汗,印度宝莱坞演员、导演、制片人

高大伟,中欧论坛创始人

石博盟,谷歌大中华区总裁

唐季礼,国际著名导演

叶戈尔•摩斯克芬,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主席

伊萨•哈比布白利, 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副院长、文学研究所所长

中外嘉宾将围绕年会主题从国际关系、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生态文明、“一带一路”建设、互联网、哲学、社会学和传统医学等多个领域展开讨论,彼此交流互鉴,共同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推动各国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全球近千政商学界领袖齐聚北京 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三天对话

重要议题

主题论坛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新型国际关系题解

该主题论坛主要探讨国际关系相关议题。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主题的同时,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也在持续发酵,人类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越来越明显,惟有协调和合作才能维护世界和平,惟有协调和合作才能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责任,需要各国树力命运共同体意识,统筹国与国之间的共同诉求和利益,同心协力,管控和化解分歧,实现和平共处与合作共赢。

话题1: 新时代呼唤新型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新理念

话题2: “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之路

话题3: 非西方历史经验与智慧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启示

话题4: 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

主题论坛二:经济全球化及其文化意义题解

该主题论坛主要讨论经济全球化相关议题。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带来了国际贸易的高速增长,使得各国经济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时,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也客观存在,要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话题1: 经济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话题2: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挑战

主题论坛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支撑题解

该主题论坛主要涉及思想文化领域。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各种共同体之间碰撞、冲突或融合、共构的历史。在这⼀过程中这些共同体得到演变和发展,甚至自我扬弃而归入更大的共同体存在,并终于迎来了当今“全球化”时代整个人类唇齿相依、命运相联的命运共同体局面。在这个时代背景之下,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传统,如何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交流和对话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寻找可分享的共同价值,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纽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文化支撑。

话题1: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策实践

话题2: 不同文化传统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

话题3: 哲学、伦理学和文学视角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

主题论坛四: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共建绿色发展命运共同体题解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类的福祉和未来,生态环境保护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绿色发展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的基本保障。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共建绿色发展命运共同体,必须全球携手、加强国际合作。各国都应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巴黎协定》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话题1: 生态文明治理

话题2: 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话题3: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主题论坛五:“一带一路”:不同国家民族间文化交流的新纽带题解

近年来,中国提出 “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这一倡议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将人类共同利益和命运作为关注点,契合中国及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一带一路”既着眼于经济上的合作共赢,也致立于文明、文化间的理解交流,继承和弘扬 “丝路精神”,将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本分论坛将关注“一带一路”中人文交流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文化对话增进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并为其面临的挑战提出建设性意见。

话题1: “一带一路”与当代

话题2: 人文历史上的“一带一路”

话题3: 科学历史上的“一带一路”

主题论坛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题解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为世界的经济增长和实现千年的发展目标提供了长足的动力。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展与挑战并存,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互联网时代人类将面临哪些挑战,世界各国在互联网建设中有哪些好的经验,中国智慧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起到哪些积极作用,中国网络管理的实践在全球互联网体系建设中有什么借鉴意义等等,都将是本论坛关注的话题。

主旨发言:网络空间治理机制与国际合作

沙发论坛1:跨文化传播在网络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沙发论坛2:网络传播创新与互联互鉴

本届年会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和中国日报社作为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故宫博物院、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作为联合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务院参事室作为支持单位。

  •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一直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团结凝聚国内外各界人士,共商世界文化发展的大计。本届年会以“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呼吁世界各国关注共同命运,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引导国际社会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我们呼吁中外文化界担负起历史责任,促进世界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各国人民民心之间的相互融通。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 严昭柱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一个高层次、非官方的国际文化论坛,是唯一一个在民政部注册以论坛为组织名称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常务理事会设在北京。由中外政要出任名誉主席。论坛先后于2011年、2013年、2014年、2016年成功在苏州、杭州、上海、澳门举办四届年会,广泛邀请各界知名人士等展开深入研讨、对话与交流。论坛在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已成为一个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共商世界文化发展大计的具有较高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高端对话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