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智库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20:21:35

中国日报10月17日电(记者 张之豪)10月16日,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合作,共同促进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助力中国实现低碳经济转型,并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绿色金融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构建其宏伟绿色金融体系的实践与经验可促进其他国家绿色金融的建设与发展。作为中美两国领先的智库,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在绿色金融的核心领域,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推动开展深入对话,提供政策建议,加强能力建设,以支持中国乃至其它国家和地区绿色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戴青丽女士表示:“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这一重要举措正在不断推动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保尔森基金会很高兴与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创新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建立透明、高质量的标准,来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绿色发展。”

马骏,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担任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联合主席,他讲道:“通过G20峰会,绿色金融的主流化概念已成功地为全球领袖所接受,对绿色金融的研究和能力建设的需求正在迅猛增长。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在调动中美两国专家等相关资源,以及共同致力于推动全球绿色金融议程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地位。”

双方将围绕以下四个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共同推动G20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工作,针对绿色金融领域的重点前沿课题,开展合作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

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领域,探索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试点示范项目;

共同围绕绿色金融领域的相关议题开展能力建设,面向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进行知识分享,推广最佳实践;

组织专题研讨活动,加强中美两国以及国际层面对绿色金融议题的讨论和交流。

此前,两家智库机构已在绿色金融领域成功开展了多次合作。在过去两年间,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了多场专题圆桌会议,邀请政策制定者和业内专家围绕绿色金融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推动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应用金融科技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等。

(编辑:齐磊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