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发布方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

作者:程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3:29:53

中国日报10月17日电(记者 程思)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针对部分地区乡村旅游外部连接景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垃圾和污水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欠账多,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产品和服务标准不完善,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建设意愿不强、融资难度较大等问题,《行动方案》从补齐乡村设施建设短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产品和服务标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加大配套政策支持五个方面作出系统部署。

近年来,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许多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举措陆续出台,如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出台《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连续5年举办20期“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官培训班”、3期“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开展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多部门曾联合发布《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近日出台的《行动方案》在总结最新发展经验基础上作出新部署。对于《行动方案》的落实,业界专家提出要更加重视乡村旅游人才开发,注重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和有效管控乡村旅游的文化品质和服务质量。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25个省区市设立的扶贫观测点相关数据分析测算,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总收入1.39万亿元,乡村旅游总人次为24.8亿人次,分别占国内旅游总收入、国内旅游总人次的30.4%、49.7%。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