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扶贫女干部: 时代呼唤认真做事的人

作者:曹德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3:29:53

中国日报10月17日电 (记者 曹德胜)  10月17日,是第5个国家扶贫日。为深入报道精准扶贫战略,记者采访了扎根山区实施精准扶贫的“第一书记”——一位在山西省临县碛口镇寨则坪村扶贫近两年的女扶贫干部。她的名字叫杜亮姝,今年33岁。

“山西脱贫看吕梁,吕梁脱贫看临县”—— 这是在山西流行的一句顺口溜,却反映出位于吕梁山西侧的临县的贫困程度。临县地处山区,耕地面积少,生存条件差,自然是导致该地区长期贫穷的原因。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杜良姝的讲述让记者对全国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中央确定了2020年全国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这意味着三千多万的贫困人口将在三年内摆脱贫困,享有包括温饱、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在内的基本生活条件。为此,国家推出一系列扶贫政策措施,包括扶贫资金的投放、针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还动员全国77万名党员干部实施精准扶贫,其中包括像杜亮姝这样的近20万名“第一书记”。扎扎实实的政策举措让人们深刻体会到精准扶贫思想是中央为消除贫困、实现均衡发展,让全国人民共同进入小康社会的的一个大政方略。

杜亮姝是山西省孝义市文化馆的副馆长,用她的话说,自己是技术干部,本来她的工作是围绕画作的。两年前,当她被动员参加跨县扶贫时她是犹豫的,两个孩子年幼,作为母亲,她觉得自己是应当陪伴孩子的。但是,当地文化局局长的一句话打动了她。局长在跟她谈话时跟她说:“每个时代都会发生一些大的事情,做扶贫的“第一书记”就是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大事。”杜亮姝自己也认为,如果一个人能参与到国家大事中去也是人生的幸运。所以,这位年轻的母亲下了决心,加入到“扶贫第一书记”的队伍中来。

一个扶贫女干部: 时代呼唤认真做事的人

杜亮姝希望在自己离开寨则坪村之后,村民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日报 曹德胜 摄)

杜亮姝告诉记者:“当我决定去做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做出点事情来。”事实上,作为从孝义跨县帮扶临县的103名“第一书记”中,她是仅有的四名女性之一。凭着一股韧性,杜亮姝用了三个月的时间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入户,逐步熟悉寨则坪村的一家一户。从一开始老乡的不理解,甚至遭遇部分村干部的破口大骂,到后来村民的逐步接受,甚至在去年碛口镇党委任命为为村党支部书记,杜亮姝的辛勤付出和用心良苦在她平静的讲述中可见一斑。从她的很多细节性的描述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她的扎根投入。杜亮姝对于村里的贫困户了如指掌,对于村里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她简而化之,对于她引进的扶贫项目如数家珍,对于一些因老致贫、因病致贫的村民她感同身受。

杜亮姝是一个善于用心、善于动脑的人,能够因地制宜,把当地优势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紧密结合。由于寨则坪村临近当地旅游区碛口古镇,杜亮姝积极依托孝义市文化局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业务优势,以及个人在文化领域的人脉、技能等专长,建成孝义皮影木偶传习中心碛口培训基地,形成集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旅游现代、促进就业增收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她亲自设计“碛口年年有余”旅游鞋垫、“印象碛口”扑克,古镇地图棉麻书包,把手工艺布老虎、粗布枕头、剪纸等艺术做成工艺品,让更多妇女学习一门技术,创立“碛口布艺寨则坪村加工厂”并将手工艺品在当地旅游区销售,让村里贫困家庭的妇女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她积极引资,改善灌溉设施,利用当地优势,确定本村80亩红枣提质增效示范采摘园,吸引游客采摘,增加本村农民收入。她带领村里干部与广州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了碛口古镇电子导览地图,把碛口古镇所有景点与村内优秀农产品、手工艺品、皮影表演捆绑起来,既有门票收入又有附加产品收入,让村民通过文化旅游受益,发展了一批村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她说:“一个领导的思想很重要,农村最需要的是有思想、有能力、有魄力的干部。”她告诉记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是不行的,要接地气,要行动力。近两年的工作过去,她自己总结,精准扶贫需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绝不是一句空话。

农村工作具有很大的复杂性,为了争当村长、支部书记拉帮结派甚至大打出手的在农村经常听人提起。记者了解到,不管从主观还是客观上讲,不是所有的扶贫干部都能把好辖区贫困的脉,从而开出精准扶贫的良方;国家的好政策到基层村庄去执行时多少都会有折扣,有走样;在众多的扶贫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只是在完成所谓的“政治任务”,工作流于表面,甚至有一部分人会认为既然中央确定2020年全国脱贫,那到时候自然就会脱贫。杜亮姝所在的寨则坪村在彻底消除贫困的道路上也还有很多需要做的工作,但她对此充满信心。 杜亮姝告诉记者,做扶贫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只要认真做事了,没有办不成的事。

杜亮姝说,近两年的扶贫工作对她的锻炼很大。从一开始完全对于“第一书记”该怎么做懵懂无知,到后来在扶贫战线上摸爬滚打,她受的委屈是她人生前30年都没感受过的。但面对再大的困难和挑战,她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她用80多份工作简报记录了自己近两年的工作。她说,她深深体会到省委书记骆惠宁在跟扶贫干部座谈时说过的一句话:“年轻人在艰苦的地方锻炼一下也是人生的幸运。”所以,杜亮姝认为,两年的“折磨”让她变得内心强大,虽然付出了,但得到的比付出更多。

杜亮姝作为“第一书记”为期两年的任期下个月就到期了,但她告诉记者,如果需要,她愿意把自己手头的事情都做完再离开这个她奋斗了两年的村庄。她去年画了一幅画,描绘了她理想的美丽乡村。她说,扶贫应当和国家的乡村振兴计划、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要注重贫困村民的可持续发展,这样才不会让已经脱贫的村民返贫。

采访快结束时,杜亮姝告诉记者:“我希望在我离开寨则坪村以后,村民仍然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