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4 22:23:57

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北京-东京论坛的安全保障分论坛。 (摄影 蔡虹)

 中国日报东京10月14日电(记者 蔡虹)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于10月14日在东京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深化中日互信与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 – 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开幕式上的发言中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条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指出中日间依然需要解决的课题,例如,两国要积累政治互信,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加强交流合作以及维护多边主义。保持中日关系正确方向的关键是客观理性地认知对方。他敦促日方以新视角认识快速发展的中国。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称条约将中日之间的“吊桥”变成了“铁桥”。他说,我们今天回到中日友好的原点和出发点,应放眼世界,建立面向未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强调两国应拉近国民之间的关系和距离,增加亲近感。

 日本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他称赞论坛未受两国关系的影响,在14年中持续地举办。《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仅仅只有五条,但代表了日中关系的原点和基础。

 西村康稔注意到此前发布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其中中日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不好的比例都低于50%,并且中国对日本持有好感的人的比例超过了40%。他称这是好事。

 西村康稔说:“百闻不如一见。日本政府会作出努力推动两国民间交流。”中国人来日本旅游,带回去对日本的良好印象。

 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也指出,应该让更多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人,摆脱内向的心态,更加积极地访问中国。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亚洲研究所所长宫本雄二说,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时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这一值得纪念的年份举办。40年来,日中两国以及全世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具体来说,那就是中国的崛起、欧美国家所主导的国际体系的动摇、由科学技术创新产生的全球性经济和社会的变化。中国处在这些巨大变化的中心。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是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和重要性远远超出它的经济规模,对世界的未来负有无可逃避的巨大责任。

 宫本雄二强调说,如果日本和中仍然不充分地理解对方,彼此感情用事,那就是东亚乃至全世界的损失。坚持日中两国人民冷静对话,开拓东亚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发展道路,是日中两国的重要使命。他认为这符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所倡导的原则和精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指出,今年既是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两国关系迎来了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同安倍晋三首相会晤,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关系步入正常轨道。

 方正辉认为,在此背景下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说,当今的世界和亚洲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新挑战。日中两国必须超越对立与分歧,为和平与合作发展而共同努力。

 约150位来自中日各领域的权威人士就政治外交、经贸、安全、媒体及特别议题分组讨论,围绕中日两国普遍关注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就促进中日构建互信机制,提高两国务实合作水平,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展开深入探讨,为中日两国共担大国责任创造新思维、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

 “北京-东京论坛”是中日两国高层次官民互动的交流平台,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发起创办,每年在北京或东京轮流举办。自2015年起,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

 十四年来,论坛广聚两国政治、经贸、外交、安全、文化、媒体、智库等领域的权威知名人士,着眼于中日关系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致力于为两国关系发展增加正能量,为两国经贸合作增添新动力,为增信释疑化解矛盾探讨新办法,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提出新建议。

 为期两天的论坛将于10月15日闭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