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进口博览会展品在工博会上“偷偷上架”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
2018-10-10 14:20:11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记者发现了几件即将要在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现身的展品“偷偷上架”了,不如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

这些进口博览会展品在工博会上“偷偷上架”

SVH仿人五指机械手

曾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亲切“握手”的五指机械手今年首次来到工博会现场。来自于精密夹具和机械手制造公司雄克的SVH仿人五指机械手是专为辅助机器人和服务型机器人而研发的,它在尺寸、外形和灵活性方面与人手的相似程度极高。

凭借带有9个驱动器的运动指骨,机械手可高精度地执行多种抓取操作。富有弹性的表面确保了对物体的可靠抓取。通过驱动装置,五指机械手可以执行不同的抓取动作。细到拾取一根针,手拿钥匙开锁等。在未来工业和服务型机器人领域中,人们将可以通过手势控制、配置机器人,并实现人机互动。

除了开启抓取和操作任务的领域之外,雄克还为在五指机械手的手势基础上进行人与机器人的交流开创了可能。工作人员介绍,机械手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中。同时也可以满足服务型机器人技术研发和工业应用领域。

人机协作为人体安全提供最大程度保护

这些进口博览会展品在工博会上“偷偷上架”

Co-act机械手臂

另一款名为Co-act的机械手臂是雄克今年新推出的人机协作机械手产品之一。这是首款通过德国法定意外保险协会认证和批准,在人机协作应用中提供安全保障的工业用机械手。机械手配有环境传感器,可以持续探测环境中的外来因素,并且使用集成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凭借专门为抓取工艺和测力设计的手指,能够判断其是抓取工件还是与人手接触,并实时调整操作,以确保人机协作过程中人体的安全。

此外,机械手还可以做出大量不同的手势,方便机器人与操作者之间进行沟通交流,帮助提高机器人在人们生活环境中的接受度,也可以同时满足服务型机器人在技术研发和工业应用领域的需求。

数字化双胞胎连接虚拟与现实

这些进口博览会展品在工博会上“偷偷上架”

西门子“数字化双胞胎”系统

在西门子离散工业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展区,展示了“数字化双胞胎”所带来的优势。西门子通过底层数据库,把所有的人、IT系统、自动化系统连通在一起,为工厂建立一个与实际生产相对应的虚拟化的数字化模型。通过“数字化双胞胎”,规划阶段可以在虚拟工厂的设备布局、生产过程和车间物流进行仿真和模拟,并将优化后的参数提供给实际的工厂建设。投产之后,在日常的工厂运作和维护以及产品的服务中,两者之间继续进行信息交互。

“数字化双胞胎”可用于评估关键绩效指标,如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停机时间分析、故障率和能源数据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系统结合了使虚拟的生产仿真与现实生产无缝融合,理想地控制现实生产的全部过程。

工作人员介绍,虚拟化的数字模型中每一个模块都可以独立、重复使用。以现场展示的一台来自博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的装配机为例,该设备工程与调试在德国进行,而实际生产则在中国同步实现。“数字化双胞胎”更像是一种创新意识的体现。它能够在虚拟平台里面完成一系列流程,最终达到高效和智能化的生产,实现产品快速创新上市,为企业赢得持久的竞争力。

在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代表了两家企业当前最顶尖技术水准的展品都将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展出。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届时有更多的人亲临场馆,体验先进技术为未来工业发展带来的更多可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