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发射暨远征一号S上面级首飞成功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9 13:05:17
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发射暨远征一号S上面级首飞成功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S上面级)点火升空。(邓思超 摄)

中国日报10月9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10月9日上午10时43分,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与远征一号S上面级携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将遥感三十二号01组2颗卫星精准送入预定轨道。

据介绍,本次发射是远征一号S上面级的首飞,也是长二丙火箭首次与远征上面级搭档,二者默契配合,实现火箭运载能力翻倍。

据长二丙/远征一号S型号副总师崔照云介绍,远征一号S也称“远征一号商业型上面级”,是在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主要针对短时间飞行任务而设计的一型上面级。它的工作时间短,在与基础级分离之后,马上点火加速,按照需求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值得一提的是,长二丙火箭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1.2吨左右,本次与远征一号S上面级搭档后,火箭运载能力达2吨以上,增加了近一倍。

崔照云说,由于火箭与上面级是首次合作,为了使两者配合默契,型号研制队伍对火箭与上面级进行了两大改进,一是改进了长二丙火箭接口,使之与远征一号S上面级接口相匹配;二是由于远征一号S上面级只需要工作20余分钟,因此设计人员根据入轨任务需求,在充分继承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动力系统和电气系统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设计,省去了飞行数小时所必需的设备,精简了控制系统,并取消主动热控、简化被动热控,使上面级的重量和成本大大降低。远征一号S上面级的姿控发动机力臂在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基础上也缩短了,从而适应火箭整流罩的包络。

据了解,面对高强密度发射,型号队伍发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国庆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证火箭以最佳状态迎战。

本次发射是长二丙火箭的第52次宇航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86次发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