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下行压力存在,但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中向好

作者:井水玉 欧阳诗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9 09:49:34

中国日报10月9日电(记者 井水玉 欧阳诗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尽管存在下行压力,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在近期采访中,宁吉喆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国际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也有波动,中国经济必然会受到影响。

宁吉喆还表示,中国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可以实现,这将体现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主要经济指标。

他提及,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经济预期增长6.5%左右的目标。截至今年八月,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100万的年度目标已经实现了90%。

近期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中国的一些经济指标出现了小幅回落。宁吉喆表示,经济指标的波动在正常范围,强调总体稳定的环境和国家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能够给与经济支撑,保证三、四季度经济具有韧性、可持续发展。

9月24日,美国对约2000亿美元(约合13851.6亿元人民币)价值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生效,中国对美国价值600亿美元(约合4155.48亿元人民币)产品加征关税随即生效。此前,两国已经对双方价值500亿美元(约合3462.9亿元人民币)商品征税。

宁吉喆指出,美国的关税措施对中国经济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可控”。为了化解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最近几个月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都在落实当中。

“这些措施包括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宁吉喆表示。

具体来看,措施包括扩大企业生产经营的舒适度,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扩大国内需求,扩大国内改革开放,扩大国际多元化市场空间,“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在更广泛的领域和空间上扩大贸易投资往来。

宁吉喆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防风险和稳增长。“中国杠杆率并不高,在国际上是适中的水平。”

他提及,降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微观杠杆率在降低,按国家统计局数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本负债率今年8月末是56.6%,比去年同期降了0.5百分点。

专家认为,政府近期支持增长政策调整可以继续为稳定的经济增长增添动力。

瑞银集团经济学家王涛预计将会有更多宽松政策,但宽松政策的规模主要是为了抵消负面的外部冲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为推动优质发展,国家应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促进对外开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