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作者:陈芳、董瑞丰、胡喆 来源:新华网
2018-10-08 21:14:20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一列京津城际列车驶出北京南站(2018年8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改革开放是强大引擎——

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能力,是未来我国科技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而这源自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

人才集聚成关键支撑——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我国有9亿多劳动力,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具有专业技能,每年大中专毕业生1300多万人,这是我国最为重要的创新资源和发展优势。“要我创新”变“我要创新”,越来越成为全民族的一种自觉。

广阔市场成创新温床——

全国高速铁路里程已经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量、发电量居世界第一;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全世界50%以上;5G新型网络架构等技术纳入国际标准……科技不仅让生活更美好,更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