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在第69届国际宇航联大会展示商业航天新蓝图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5 15:56:17

中国日报北京10月5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在日前于德国不莱梅召开的第69届国际宇航联大会上,航天科工积极参加高层交流、商务对接、论文宣讲、大会展览等活动,携商业航天重大工程、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空间信息应用、商业航天全产业链服务等项目产品参加大会组织的航天展览,增进与世界同行间的学习和交流,充分展示中国航天企业形象,积极拓展国际航天科技与经贸合作。

据介绍,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总经理助理冯志高以及代表团相关成员受邀出席了在10月1日举行的国际宇航联大会开幕式。在开幕式后的巡馆活动中,魏毅寅向前来参观航天科工展厅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及其他国家宇航局局长介绍了航天科工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设想。

在大会展览上,航天科工全面展示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近年来,航天科工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谋求转型升级,基于“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整合国内与国际资源,大力实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计划,积极推进“五云一车”商业航天重点工程有序开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商业运载发射服务、商业应用卫星研制、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快舟一号甲火箭成功完成两次商业发射,开拓者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鲲一号”卫星,“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式开建,发起设立百亿元“长江航天产业基金”,按照商业航天“社会总体院、社会总体部、社会总装厂”的定位,致力于与广泛的社会资源合作,打造中国商业航天新业态。

商业航天,动力先行。运载火箭能力,决定了空间应用的水平和规模。航天科工着力推进运载技术发展,研制开发了服务商业航天发射的“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可面向全球客户提供“低成本、高可靠性、高入轨精度”的商业航天发射服务。

在大会展览上,航天科工重点展示了KZ-1A和KZ-11固体运载火箭。据了解,KZ-1A固体运载火箭2017年初的首次商业发射和刚刚9月底完成的第二次商业发射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商业发射市场的高度青睐。在国际商业发射领域中,KZ-1A固体运载火箭的发射报价也更具竞争力。

此外,在大会展览中,航天科工还展示了微小卫星平台、空间信息应用核心产品以及全产业链服务等。

魏毅寅表示,航天科工参加本届宇航联大会,一是增进与各国同行间的学习和交流;二是全面展示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和最新成果;三是期待与全球各界精英加强和平利用空间资源的国际合作。他表示,航天科工愿以更大的诚意、更加积极的姿态,谋求与各国同行开展更广泛、更深度的精诚合作,携手发展航天技术、开发空间资源,推动全球商业航天蓬勃发展,促进实现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