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的思想交汇:以文明为基石,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30 21:27:49

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本周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论坛紧扣构建人类命运共的倡议,积极响应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号召,围绕“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国际学者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

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深入探讨文明的相融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途径,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为人类未来和平、有序发展献计献策。

孔子故里的思想交汇:以文明为基石,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哲 摄

张春贤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全世界有二百多个国家、数千个民族、数千种语言和宗教。如何认识和对待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人类面临的日益重要的课题。文明的冲突不是出路,和谐相处才是大道。

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不同文明相融相通提供丰富的思想文化支撑。我们应坚持“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坚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各民族文明、正确进行文明学习借鉴、科学对待文化传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使文明的融合发展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许嘉璐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理事会主席

文化遗产的传承,不在于文化的创始导师如何说,而在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内心的情绪、选择和判断,能不能产生共振。不同文明的交流碰撞,是发现对方的好处,相融且保持自己的个性。

中国儒学中所提到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君子和而不同”,见到不同的朋友,不同的传统,互相学习分享。

文明之间的相融相通,最后形成一个长远的奋斗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它是必然性的问题。

江汉文(Gerrit W. Gong)

牛津大学罗德学者

我们要学习他人,学习其他的文化传统,通过学习其他的文化传统,我们才能变成自己想变成的人。

哈伊米•瓦特 (Jaime Vatter)

智利圣托马斯大学校长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世界不同的文化汇集在了一起。

世界的文化是多样性的,差异在所难免,我们应建设性的解决文化的差异问题。孔子学院在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和融合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龙永图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尼山论坛理事会副主席

博鳌论坛与尼山论坛,一个着眼于经济,一个着眼于文化,但是经济和文化是不可分割的。两个论坛都秉承着开放、包容、创新的理念。

纵观历史,开放走向文明,封闭走向落后,这是一条规律,因为开放才有文明的交流,因为开放才有文明的互鉴,也只有开放才能够使文明的交流更加丰富多彩。

只要发扬开放、包容和创新的精神,尼山论坛一定能够在促进全球文明的对话和促进全球文化发展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陈来

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

从“一带一路”到最近的中非合作论坛,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全面展开。其中,文化文明的角度非常重要,没有人类文明的共通相融意识,就不可能有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顺利展开。

孔子故里的思想交汇:以文明为基石,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哲 摄

王世明

中宣部原副部长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孔子揭示了中华文化的唯物性质,孔子还用八个字一下子道出中国的唯物辩证法:“刚柔相摩,八卦相荡”。中国文化、中国哲学唯物辩证法,恰恰就与今天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完全吻合的。

孔子的思想蕴含奋斗精神,每个人的命运就在自己的奋斗之中。习总书记向全国人民道出了时代强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表达了中国本源文化,是对今天时代的表达,有着十分深厚的文化土壤。奋斗精神支撑民族复兴。

蒙热勒•其米德策耶

(Menerel Chimedtseye)

蒙古国立大学教授

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蒙方院长

五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跨越了沿线不同文明,不同发展阶段,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

文明是包容的,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一带一路”同儒家思想一样,不仅是中国的,而且属于世界;不仅是经济合作,更是文化交流。

田辰山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人类世界不需要文化霸权。诸如“美国第一”、“保守民粹主义”、“国际自由主义”等政策,皆是在理念上追求个体利益。今天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人倾向于把世界视为“竞争”, 视结局必然要产出成功者和失败者。

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外交政策皆来自一个共同的思想源头,即人与人相互依存为本的哲学。充分显示中国不实行“霸道”,中国决不搞霸权主义。中国尊重各国意见。

叶小文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西方发达国家是从文艺复兴崛起的。现代科学的发展、民族独立的诞生,都是文艺复兴创造的人本精神。文艺复兴把人解放出来,但是人也付出了极大地代价。人在各种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处于痛苦的一端,人在满足时又处于无聊的一端,就像钟表一样来回摆动。

中国走出一条新的路,就是要珍惜平等、追求独立,就是“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国和一百多个国家签订协议,对外贸易额超过5万亿美元。所以英国历史学家说,世界旋转的中心正在转移,朝向丝绸之路。正如习主席在中非论坛中提到的,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

李灵

美国洛杉矶基督教与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海外华人非常关注国内发展的一举一动,每一次的发展对我们的影响都非常大。我们从心底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习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想法非常好,我们在海外是非常受到鼓舞的。

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对话和交流,在不同的文明当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成为我们不同文明的一个基点、共同点。在这个共同点上形成共同认知的价值观,这个就是共同体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形成交往的方式和行为的规范、运作的法规,这就是共同体。

黄愿字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廖群岛省分会

印度尼西亚和谐文化基金会会长

我是印度尼西亚第三代华裔,承蒙印度尼西亚对华文的开放和祖籍国对海外华人的兼顾,我有机会完成华文教育专业学习。

进入全球化地球村的时代,人类的命运是共同的,是要共同生存和谐共融,还是要互相伤害、共同毁灭,这是人类共同面临的考验。物质文明以飞速发展、精神文明要跟上配合。

大道之行需要大爱之心,就是对全人类的关心;大道就是大爱,是大智慧,不是善恶不分;全人类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是共同的,称为“大同”。

郭沂

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我觉得全世界各个文明有共同的价值,这是共通的。在信仰价值上是“安”,在物质价值上是“用”。

虽然每个民族的价值观不一样,但是我认为都是潜在的世界共同价值,只是有一些已经为我们所认识、所认同,走向了世界,像民主、自由等等。有一些中华价值,它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走向全人类。

林安梧

台湾元亨书院院长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我出生在台湾,台湾一直维系着原先的中国文化传统,所以在它现代化的学习过程里,中国传统文化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调节性作用。

传统到现代的发展,或者是中西文明的异同,其实不是一个古今继承的异同,它其实是有一些类型的差异,但是类型的差异并不妨碍其多元差异。正因为有多元差异,所以有更多对话和包容。

尼山论坛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尼山论坛理事会和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源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孔子及儒家思想学说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人类的文明进步,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山东充分发挥儒学发源地的优势,积极响应“参与世界文明对话”的号召,搭建了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载体,为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平台。

中国在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更加重视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孔子故里的思想交汇:以文明为基石,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