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总编辑韩蕾有4招

作者:韩蕾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8-09-30 14:38:14

学习时间 |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一起跟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学习吧!《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特设“学习时间”专栏,陪你共度学习时间。围绕最新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我们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网站负责人谈学习心得,讲学习体会。近期,“学习时间”专栏将陆续发布大家的学习成果。持续连载中,敬请关注!

中国日报网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总编辑韩蕾有4招

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示好中国形象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 韩蕾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在感到振奋与乐观的同时也感受到重任在肩。在国际局势深刻变化和我国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中央的大势下,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五大使命任务,同时在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中,不断改进创新工作,赢得舆论主导权,这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破题。

中国日报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在理论学习、内容质量和工作水平上下功夫,立足网站工作实际,凸特色、造亮点、树品牌,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强网络国际传播舆论主阵地,让中国故事更受关注、中国声音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强充沛,为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信仰勇担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筑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统一思想,首先是需要我们做好学习,在“学”中深挖、领悟,提高理论认识,在“习”中实践,不断应用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国日报网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家授课等方式,组织网站全体员工深入、系统、主动学习,引导他们更好地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真正把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各自岗位,服务好宣传思想工作大局。

二、举旗帜亮立场,网络传播工作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网络上的宣传工作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中国日报网作为党的国际传播网站,必须高举旗帜讲政治,这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日常工作中,编辑们以 “四个意识”为统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在网络空间的意识形态角力中,当前互联网上热点事件燃点低、发酵快,国内事件也很容易就成为国际性关注议题,内外边界逐渐模糊,所以我们更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目前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8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中国网民的精神家园。在这片精神家园上,网站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以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为己任,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善于从讲政治高度谋划、部署、推动宣传思想工作。

三、展形象兴文化,立足互联网优势,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为网络外宣的重要平台和阵地,展示好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日报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1、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一国一策”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不同的人有不同信息需求和接受特点,“大水漫灌”满足不了所有人,需要精准“滴灌”、“靶向”供给。在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中国日报网将坚持以我为主,贴近国内外关切和受众信息需求开展策划,在“量体裁衣”上下功夫,特别是从不同国家、地区用户的视角出发,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舆论生态、主流媒介热点等为依据,提升差异化、本地化的内容制作水准,提高内容针对性。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结合我们的特点,改善算法推荐引擎,完善用户画像,做到信息传播的“一国一策”、千人千面,针对不同国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受众的分类施策,提升我们传播的实效。比如针对年轻人,我们设计了“梦想青春语”“爱豆诗集”等短视频栏目,加强与短视频平台的合作,获得数千万年轻网友的积极关注和喜爱。

2、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加大视频等可视化内容生产力度。 在互联网时代,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会陷入被动。以视频为代表的可视化内容已经成为全球读者用户、尤其是年轻群体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中国日报网也将紧跟媒体发展大势,加大短视频等可视化内容建设,推出等分主题、分类别的个性化节目、栏目,主动借助可视化产品的传播优势,针对海外年轻用户突出视觉化的新颖呈现方式,用创新的传播理念和方式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提升内容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3、挖掘传统文化当下价值,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中国日报网坚持“立足中国、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推出有品位、有格调的“外”字系列特色策划,用一个个文化传承人、发展者的故事,介绍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新发展,结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生动地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寻求发展的历程。

四、育新人强队伍,建设国际化网络传播高端人才团队,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谆谆教诲、殷殷期许。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是难以成功的。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宣传事业需要一支信仰坚定、本领过硬、知识丰富、创造力强、懂互联网的新型人才团队。

中国日报网将在增强采编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让“扎根人民”成为常态化,让有温度、有气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好作品占据网站内容的主流。加大创新创意人才培养力度,多开展业界交流合作,多些深入生活、少些闭门造车,让网站的报道中多故事少堆砌,多生动少枯燥,多互动少说教,多创意少刻意。同时,加强与全国高校和合作,以新闻传播、外语类院系为重心,通过联合培养、驻场实习等方式,做好国际传播和宣传思想工作后备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