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政要》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如何让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3 21:28:35

近日,英国知名政论杂志《政要》在其秋季政党年会特刊发表刘晓明大使题为《如何让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政要》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如何让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

我担任中国驻英国大使8年多来,见证了中英关系许多不平凡的时刻。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英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这是中英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中英关系长远发展锚定了大方向,为中英全方位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引领中英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水平。

“黄金时代”不是一时一事之策,它凝聚了中英双方的战略共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主要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中英两国对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肩负特殊使命,双方均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看待和推进两国关系。今年初,梅首相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提升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今夏,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在北京成功举行,双方就双边关系及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流,进一步丰富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战略内涵。一个健康稳定、充满活力、互利互惠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中英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黄金时代”不是空洞口号,它创造了实实在在的“黄金成果”。今年前5个月,中英贸易额超过324亿美元,英国对华出口增长近30%。近期中国解除对英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的禁令,中英联合贸易投资评估工作有序推进,为两国拓展贸易合作提供了新机遇。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对英投资额超过192亿美元,英国对华投资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2.5%。伦敦已成为中国境外最大人民币离岸市场,目前7家中资银行在英国设立分行。今年两国人员互访预计超过150万人次,双方客运航班将增至每周150班,仅上半年就新开通5条直航航线。目前在英有17万中国留学生,开设29个孔子学院和156个孔子课堂,注册学生16万,数量均居欧洲国家之首。

“黄金时代”不是过去完成时,它孕育着源源不断的合作动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英国打造“全球化英国”进入新阶段。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与两国各自发展关键节点相互交汇,蕴藏新的巨大机遇。英国是“一带一路”建设“天然合作伙伴”,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并向其特别基金注资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任命“一带一路”特使和建立专家理事会的国家。“一带一路”正成为中英合作新的亮点。双方积极开展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接,为建立高水平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安排创造了有利条件。双方去年共同发布了《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发起的“龙门创将”为中英创新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前景广阔。

当前,中英两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拓展合作空间,推动中英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要做互尊互信的战略伙伴。中英关系历经风雨,不断走向成熟稳定,关键在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始终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我们应该切实尊重彼此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做损害对方核心利益的事情,不做有损双方政治和战略互信的事情,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唯有如此,方能确保中英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我们要做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英经贸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我们应该深化双方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高新科技、核能、金融等领域合作,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合作,把合作蛋糕越做越大。中方欢迎英方领导人出席明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待双方开展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合作,争取更多早期收获。我们欢迎英方作为主宾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英国企业家踊跃参会,向中国和世界推出自己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我们要做紧密协作的国际伙伴。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交融,开放融通、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英都是多边体系的支持者、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贸易自由化的践行者。在国际经贸形势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两国还应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等框架内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国际治理体系改革,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朝鲜核、伊朗核、叙利亚、缅甸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目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向好发展,各争议当事方重回谈判磋商解决争议的正轨。我们希望英方尊重中国与地区国家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的努力,不插手南海事务,不做任何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我们要做互学互鉴的文明伙伴。中英都是文明大国,灿烂文化交相辉映,人文交流合作大有可为。我们应该不断完善中英“大人文”交流格局,加强教育、文化、科技、旅游、地方、青年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人员往来,增进彼此友谊,讲述更多精彩动人的中英友好故事,夯实中英关系的民意基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英关系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双方要始终以战略眼光、政治智慧和创新精神推动两国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