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蟹都”巴城开幕

作者:贺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1 14:35:00
2018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蟹都”巴城开幕

2018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

中国日报苏州9月21日电(记者 贺琦)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随着暑热逐渐退去,赏菊品蟹的时节也即将到来。9月21日,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主办、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苏州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昆曲发源地、闻名遐迩的“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昆山巴城举行。

2018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蟹都”巴城开幕

今年气候宜人,阳澄湖水质优化,大闸蟹整体的规格比去年大。

整个阳澄湖分为西湖、中湖和东湖,巴城地区位于东湖湖畔。与西湖、中湖相比,阳澄湖东湖水域较浅,约2米左右,光照充分,再加上水底淤泥少、土质硬,最适宜大闸蟹生长。另外,这里水草丰富,大闸蟹最爱吃的饵料又多,因此巴城水域出产的阳澄湖大闸蟹个大体重、以蟹黄肥厚、肉质白嫩、滋味鲜美,享誉海内外,也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2014年,巴城阳澄湖蟹舫苑被评为“中国特色商业街”;2015年,“巴城阳澄湖”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区入选农业农村部等9个部委联合命名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巴城阳澄湖大闸蟹入选全国100个农产品品牌……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对巴城阳澄湖大闸蟹最好的认可。

2018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蟹都”巴城开幕

一只只大闸蟹在网中张牙舞爪。

本次活动的举办也寓意着2018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蟹船扬帆出发,横穿湖面,激扬浪花。返程收网,只见一只只大闸蟹在网中张牙舞爪,引得现场嘉宾啧啧称赞。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姚水生说,今年气候宜人,阳澄湖水质优化,大闸蟹整体的规格比去年大,由于围网面积减少,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总体与去年持平,但饲养成本上涨,预计今年大闸蟹的价格会有所上浮。

活动现场,2018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防伪锁扣在开幕式上全新亮相。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参与其中,会场通过无人机全程跟拍,现场LED大屏实况转播开捕盛况。现场的游客不仅见证了阳澄湖大闸蟹的第一篓开捕,还欣赏了生动有趣的原生态民歌,以及“百戏之祖”昆曲经典剧目《游园惊梦》等精彩节目,让大家在品尝阳澄湖大闸蟹美味的同时,还体验到巴城这座历史文化名镇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韵味。

2018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蟹都”巴城开幕

巴城水域出产的阳澄湖大闸蟹个大体重、以蟹黄肥厚、肉质白嫩、滋味鲜美。

舌尖上的“蟹经济”一直是巴城镇的金字招牌。为保障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也为保障居民有一个生态舒适的宜居家园,巴城镇精心规划,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在绿色发展、协调发展上探寻新路径,不断加强境内5个千亩以上水面湖泊的保护和管理,依湖建设生态公园,成为休闲佳处。

巴城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优势,阳澄湖美,巴城蟹肥。作为“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大闸蟹不仅仅是巴城特色农业品牌,更是实实在在的百姓致富产业。目前,全镇建有蟹舫苑、渔家灯火、春秋水城、临湖蟹市、正仪巴解蟹市场等五大蟹市场和美食一条街,围绕阳澄湖大闸蟹做餐饮生意的大小饭店多达1300家,年接待游客量达320余万人次,有近3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大闸蟹经济产业链,大闸蟹经济的年产值近38亿元,创净收益超6亿元。每年蟹季,吃客们从四面八方赶往巴城。在旺季周末,每天来巴城的食客将超过10万人。现在除了周末,平时巴城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2018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蟹都”巴城开幕

刚刚捕捞上来的阳澄湖大闸蟹就要送往各地人们的餐桌上。

为促进大闸蟹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巴城启动了“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园区”三年建设计划,项目总面积3万亩,现已建1万亩,2018年底完成1万亩,2019年底再建1万亩。项目建设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和现有产业结构,以区域品牌提升为目的,以优势特色大闸蟹养殖为核心,按照“良种化、设施化、生态化、信息化、品牌化”的思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加大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力度,推进生态健康养殖。项目实施后,养殖户每亩收益将从原来传统养殖的3600元提升至6200元。同时,巴城将加快两大蟹市场的拆迁和三大蟹市场的改造,进一步加强餐饮市场规范化管理,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来巩固巴城传统餐饮销售优势。另外,巴城加快培育大闸蟹产业实用人才,不断吸引年纪轻、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加入大闸蟹养殖行业,并积极申报认定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产品经纪人,与电商产业园进行合作,让农民通过“充电”、“触电”来开阔思路,拓宽增收渠道,通过实体店与电商平台相互结合,不断拓展大闸蟹品牌的广度与深度。

巴城同时也是“百戏之祖”昆曲的源头所在。从黄幡绰传下的歌调到顾阿瑛“草堂雅集”形成的昆山腔,是昆曲的源起。到了明代的巴城人梁辰鱼用魏良辅的“水磨腔”填词,创作了昆剧《浣纱记》,则使昆曲从此走上了舞台,脱颖而出,成为了“百戏之祖”。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巴城不断深挖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旅游新模式,以独特的阳澄湖资源优势,开发出河南街昆曲主题休闲街区这一旅游新业态,其中包含巴溪驿站昆曲主题邮局、拾画概念书吧、粉墨宝贝主题形象馆等众多旅游产品,并推动昆曲学者杨守松、本土笛艺大师陈东宝、昆曲名家俞玖林、竹刻名家倪小舟等一批名人工作室入驻巴城老街,推动“昆曲特色小镇”核心区的形成。到巴城来的游客,除了吃闻名天下的阳澄湖大闸蟹,还可亲身去感受巴城的悠久历史文化、纯朴的风土乡情,在老街听一听昆曲,体验“最惊艳”的美食与“最风雅”的昆曲的奇妙混搭。来巴城,赏美景,品美食,体验老街的古韵今生,别有一番滋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