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谈中美贸易争端: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9-20 01:23:16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谈中美贸易争端: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中国日报伦敦9月19日电9月19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英联邦年度外交官培训会并发表演讲。在谈到中美贸易争端时,刘大使指出,今年以来,有的国家执意奉行“本国优先”政策,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四处挥舞“关税大棒”,挑起“贸易战”,给世界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带来严峻挑战。昨天,美国政府不顾国际国内绝大多数意见反对,宣布自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进而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中方将不得不进行反制,坚决捍卫自身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一切发展成就,都是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干出来的,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奇迹是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不是靠“偷窃”谁的财富,“盗取”谁的技术,更不是被吓出来的。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所谓“极限施压”根本吓不倒中国人民。

美国秉持的是“零和博弈”、“以邻为壑”的旧思维,反映出来的世界观、合作观、发展观、输赢观都与中国截然不同。今年以来,我就中美贸易争端在英国主流媒体发表了6篇文章,强调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指出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