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网络安全 中国移动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打击电信诈骗

作者:马思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9-19 17:03:42

中国日报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马思)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的生活,但同时各类电信诈骗也层出不穷,逐年递增,电信诈骗的手段也随着通讯习惯、金融支付手段的变化而改变。电信诈骗作为顽疾,如果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将威胁民众信息和财产安全。

据公安部统计,2017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万起,诈骗导致的经济损失达131亿元。

为了加速解决这一问题,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部委,联合发文部署开展2018年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重点检查安全防护体系系列标准符合情况,排查可能存在的弱口令、中高危漏洞和其他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等。

面对不法分子多数使用远程电话或短信的方式行骗,作为工信部的重点检查对象之一,以中国移动为例,对遏制与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采取了哪些措施?

记者从中国移动获悉,目前中国移动在打击治理通讯信息诈骗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首先全面构建了治理工作体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31省公司及各专业机构整体形成了“两级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建立了统一的领导体系和覆盖31省及各专业机构的考核和问责体系。

同时,面对“呼死你”等骚扰电话,中国移动实施强力拦截。由于“呼死你”是一种机器自动拨打行为,无法识别平台随机产生的语音验证码,于是,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创新建设“呼死你”应急防护平台,利用智能网呼叫管控能力,在用户呼叫流程中加入语音验证码环节,实现“呼死你”电话到达终端前被实时拦截。这一过程在网络侧完成,无需用户参与操作,既保护用户免受“呼死你”电话骚扰,又确保用户正常通信不受影响。

为了对诈骗电话进行拦截,中国移动利用大数据手段,建设了诈骗电话监控拦截系统,取名为“天盾”。“这个大数据反通讯欺诈系统,有一颗自己的“大脑”,通过机器学习的技术,结合了公安提供的典型案例,系统掌握了欺诈的通信行为模式,实时对欺诈行为进行识别和拦截,实现了事中干预,”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信息技术部张昭介绍道。

通过深度学习算法,该平台不仅可识别诈骗分子,同时也在识别哪些用户正在经受诈骗,对所有识别出的受害人,系统都以短信提醒的方式进行干预。

从成效来看,拦截系统效果显著。截至今年8月底,“呼死你”电话共被拦截12亿余次,累计为105万用户提供应急防护服务,月均投诉较治理前减少79%。“天盾”在今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给公安机关推送的受骗人,准确率达到95%。

此外,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手机恶意软件的数量近来也迅速增长。据统计,2017年,手机恶意软件数量比2012年增长了14倍。这些手机恶意软件不断恶意订购、传播谣言和诈骗信息、窃取用户隐私。中国移动为此建设了覆盖全网的集中管控平台,以“4省样本还原+全网日志抽样”方式进行全网监测,并组建了专门的支撑团队进行集中研判和处置,形成全网监测、全国受理、集中研判、集中处置的治理体系。截至今年7月,平台累计监测处置手机恶意软件166万余种,保障了1.8亿台定制终端安全入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