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谈中美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9-19 17:02:30

中国日报9月19日电(记者 周瑾)近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不能因为眼下美中关系存在一些问题而彻底否定美对华接触政策,双方应积极寻找适应新形势的解决之道。要尽一切可能阻止两国对抗风险变成现实。

9月13日,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在华盛顿举办成立50周年暨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成立10周年庆祝晚宴。据参加晚宴的人士透露,基辛格在晚宴期间谈及中美关系等问题。

据悉,基辛格指出,当前世界秩序正处于重要调整期,能否维护世界和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能否和平共处。为此,美中两国需要不断扩大共识、加强合作,更需要妥善处理分歧。

基辛格称,历史地看,美中建交是当时国际政治气候和两国各自内政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事实证明,这是双方作出的正确选择,实现了国际关系的新平衡。

40年前美对华打开大门,中国实现了超出所有人预期的快速发展,美在促进中国发展进步的同时也获益匪浅。不能因为眼下美中关系存在一些问题而彻底否定美对华接触政策。双方应积极寻找适应新形势的解决之道。

他称,民主的真正含义很难界定,不同国家、不同阶段对民主有不同的解读。中国拥有数千年历史,有强大的调整适应能力,对民主的看法与美国人不同。

美对华政策首要目标应该是保持两国关系和平稳定,而不是寻求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在中国推行美式民主。美国不可能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谈及两国经贸问题,基辛格称,解决美中贸易争端的关键是坚持沟通对话,在经贸关系上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新平衡点。美中双方在谈判上存在较大理念差异。中国人重视宏观和战略,先设定谈判目标,再据此推进谈判。美国人则重视具体问题,在谈判中更加务实。双方完全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他指出,事实上,美中双方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科技进步对社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冲击,这才是对两国政府治理能力的真正考验。

谈及中美俄关系,基辛格称,《每日野兽》(Daily Beast)网站刊文称他曾建议特朗普政府联俄制华的报道纯属杜撰。

他称,美国要建设世界秩序,必须把中国作为合作伙伴。有人认为美国可以联俄制华,我认为恰恰要避免这种情况。在当前形势下,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应寻求联合盟友与对方作对,而应该寻求解决根本问题,扩大共识与合作。我们要尽一切可能阻止两国对抗风险变成现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