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聚焦中国金融开放:坚定方向 步履不停

来源:央广网
2018-09-19 13:51:12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马文静王明月)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8日在天津拉开帷幕。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达沃斯论坛的议题透露出世界目光所向。自去年以来不断加速的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成为此次论坛的焦点话题之一。

中国金融开放的“度”如何把握?金融开放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吗?18日下午,一场主题为”中国的金融开放”的分论坛座无虚席,外资金融机构高管、欧盟金融官员和中国专家就中国金融开放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达沃斯论坛聚焦中国金融开放:坚定方向 步履不停

  论坛现场(资料图)

中国经济稳定性强 金融开放步伐可适度加大

“为什么要开放?是不是为开放而开放?要解决中国经济领域的哪些问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开场即抛出三个问题。他指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必须明确出发点与导向,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某些领域在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提升效率等方面的问题。

自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以来,我国金融业开放的步伐显著加快。取消外资在银行的持股比例限制、扩宽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等一系列具体措施逐渐落地,彰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心与执行力。

不过,随着中国金融业开放步伐的加快,市场上对于“金融开放会不会冲击中国经济”的担忧随之而来。对此,刘世锦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型的经济体,有很强的内部对冲效应,吸收外部冲击的能力相对较强,总体稳定性较强,不必担忧金融开放会冲击经济。

“步子不能停。”刘世锦表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信念要坚定,步伐要适当,在必要时不妨步子迈大一点。

中国开放态度获肯定 外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助于中国建设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高质量的市场经济体系。身处一体化的全球经济之中,不断扩大的中国金融开放也将为全球金融行业带来新机遇。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金融开放的举措和态度。”欧盟委员会金融稳定、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联盟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涉及不同的领域,包括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市场、支付服务、征信系统等各方面,“这是一个正面的发展方向,对于欧洲市场参与者是如此,对于中国经济也是如此”。

随着一系列具体举措落地,外资金融机构正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在过去的一年半当中是前所未有的。”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摩根大通充分参与到中国金融业开放的过程中,包括沪港通、深港通等,期待沪伦通在今年年底前能够推出。“我们现在与投资者和监管方保持密切沟通,希望能够推进这个流程。”

在梁治文看来,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今年以来逐步取消资管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在此背景下,摩根大通正向证监会提交增加合资公司持股比例的申请,并将向证监会申请成立一家证券公司。

“目前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外资占比在2%左右,而在其他发达资本市场,外资参与占比大概在百分之十几。希望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最终能够达到那样的比例。”梁治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