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欧洲需要中国的协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23:57:20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 欧洲议会议员、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恩(Jo Leinen)日前为《中国日报》撰文指出,欧盟有决⼼致力于全球⽓候治理,但任重道远,难独自前行,中国会是欧盟的最佳搭档。

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欧洲需要中国的协助

  国际社会普遍感到⽓候问题的紧迫性及政治举措的必要性,也因此于2015年达成了巴黎协议。为了保证国际⽓候⾏动的公信⼒和巴黎协议的完整性,而今我们需要坚定落实巴黎协议,特别是具体的减排措施。⽽要保证其成功,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政治⼒量还有其他相关组织必须携⼿共作,⼀同反击民粹主义、自我中⼼主义,反击否认全球⽓候变暖的声音。也只有通过这样的联合才能证明在联合国框架下的各⽅协作是有效的。欧洲没有办法独⾃撑起⼀⽚天,在全球范围内需要有⼒⽽坚定的同盟者,⽽中国正是最重要的那个。

  今年将于波兰卡托维兹举办的联合国⽓候⼤会将是关键的决断时刻。缔约各国需要总结过往承诺,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具体推行巴黎协议达成共识。此外,各国还需要进⼀步阐述他们为此⽽做的努⼒、承担的政治责任以及如何确保巴黎公约有条不紊推进的具体措施。国际社会期待在波兰可以看到⼀个更加强⼤有⼒的联盟,如何快速推动并且落实⽓候条约。中欧⾼层于2018年7⽉共同发布的关于⽓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的联合声明可谓是该同盟建⽴的第⼀步。

  ⽓候⾏动是今年中欧⾼层会议的重中之重,在联合声明中双⽅都强调了多边主义系统的重要性和价值。在全球需要在联合国层⾯有更进⼀步⾏动的关键时刻,中欧双⽅传递出的这个信息是格外重要的。中国和欧盟,这两⼤世界经济体明确他们将于2020年之前致⼒于⽓候⾏动,并且推动联合国框架之下达成的⽓候变化公约。即便中欧双⽅在其它领域有分歧,但应当集中注意⼒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共同⽬标上,包括共同应对⽓候变化以及进⼀步推动清洁能源科技的使⽤等。今年,贸易战、分裂⾔论盛⾏,中欧双⽅领导⼈对于发展⾃由贸易与投资重要性的认可显得更加意义非凡。

  中欧双⽅的共同声明具有强有⼒的政治影响⼒,同时也需要有实际⾏动来推进它的落实。今年秋天将会发布《政府间⽓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特别报告》,之后在卡托维兹也将举⾏"塔拉诺阿对话",世界主要各国领导都被予以厚望,希望可以更近⼀步增强有关措施,有效应对⽓候变暖问题。也正因此,在声明中才会强调中欧双⽅应当在碳排放交易、清洁能源科技、零排放汽车以及低碳城市等⽅⾯共同寻求发展潜⼒,协同合作,建⽴有效的经验与专业知识交流机制,不断推进相关科技和理念的发展。

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欧洲需要中国的协助

  现在距离波兰全球⽓候⼤会只有⼏个⽉的时间,欧盟作为东道主将要扮演更加重要的⾓⾊。欧盟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空⼿⽽归;2018年11⽉将会出台长期零排放战略的草案,⽽增强版的2030⽬标战略也进⼊了讨论环节。在过去两年,欧盟的⽴法者们在主要的⽓候和能源法律上达成共识,欧盟也因此可以全⼒增进对于2030年⽓候⽬标的承诺。在即将到来的全球⽓候⼤会上,我们极度需要看到⼀个更有信⼼应对⽓候变化的联盟。欧盟如今加大在⽓候变化上的承诺,此举对于其他缔约国是⼀个有⼒的政治信号,特别是可以⿎励其他国家进⼀步降低⼆氧化碳的排放。

  欧盟很可能会超额完成⽬标:2030年将完成(相对于1990年)40%的减排量。与此同时,不断加速的⽓候变化会促使欧盟各国达成⼀致——增加2030年以及2050年的⽬标减排额。然⽽,也有批判的声⾳表⽰此举不符合之前达成巴黎⽓候协定⽬标。

  最近欧盟各主要⽓候法律的修订让欧盟可以指定更⾼的⽬标。在碳排放交易⽅案指导下,各领域的排放量都在迅速超预期下降,欧盟的碳价在今年法律修订案通过之前基本上已经是最初的两倍。2018年6⽉通过的欧盟能源联盟协定更是欧盟经济去碳进程中迈出的另⼀⼤步。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欧洲议会⼀直在不断努⼒推进各⽅可以设⽴更⾼远的⽬标,进⼀步增强可再⽣能源的使⽤和能源节约。艰苦的谈判之后出台的新法律设定了如下⽬标:2030年使⽤能源中可再⽣能源占到32%(2014年设⽴的⽬标是27%),2030年使⽤能源总量下降32.5%(此前设⽴的⽬标是27%到30%)。

  除了在能源领域的新计划之外,各⽅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平衡农业排放、⼟地使⽤以及森林、湿地以及草地碳吸收问题。在未来⼏年,欧盟将会把重点放在运输⾏业的改革上。在欧洲议会主管环境领域的议员们正在当下的谈判中竭尽所能推进低和零排放电动车的使⽤,以求达到新的排放标准。

  这些都展现了欧盟希望进⼀步升级应对⽓候变化措施的决⼼。欧盟⽓候行动委员米格尔·阿⾥亚斯-卡内特更是希望欧盟的各政府可以在⽓候⼤会之前达成新的⽬标——新能源法律基础之上把2030⽬标从40%提⾼到45%。瑞典和荷兰政府甚⾄希望可以把⽬标提⾼到相⽐1990年⽔平的55%。这样⼀来可以缓解2030到2050年的压⼒,并且让欧盟的⼯业和经济重新回归正轨。

  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被要求在2020年之前重新审查并且增强他们此前于2015年在巴黎⽓候⼤会协议框架之下提交的的⽓候⽬标,⽽欧盟宏伟的⽬标可以加速这⼀进程。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关注2050年的情况:⽬前的2050年的低碳战略将会在2020年更加清晰成型,它要求所有的国家都要在各主要的经济领域树⽴减排⽬标。欧盟作为世界经济体和世界第三⼤排放地区应当最晚在2050年达到⽓候中⽴⽬标。2050路线图也必成为欧盟未来的总体规划。在中欧联合声明中,双⽅领导⼈表明将会致⼒于双边合作,通过定期的专业交流,探讨对于未来经济和社会的构想,制定本世纪中叶战略。

  如果世界最主要的两⼤经济体联合,这将是⼀个强有⼒的政治信号,也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其他⽓候变化否定者的回击。欧盟和中国应当进⼀步在全世界寻求盟友,扩⼤⽓候联盟。双⽅应当利⽤好这个机会,建⽴以欧亚各国为轴⼼的全球⽓候⾏动。欧盟⾃⼰已经做好准备加速推进,然⽽如果想要取得更⼤的成果,欧盟是⽆法独⽴主导的。所有的缔约国都需要承担他们在全球⽓候方面的领导责任,中国是一个完美的合作伙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