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发布2018年《目标守卫者》报告,呼吁投资年轻一代

作者:王小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1:51:36

中国日报9月18日电(记者 王小宇)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盖茨基金会)今日发布了第二份《目标守卫者》年度数据报告,指出人口增长趋势会拖累全球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进展。虽然过去20年里有10亿人脱离贫困,但全球最贫困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人口的快速增长有可能威胁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近20年来不断减少的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不但将停止下降,反而可能反弹。

尽管这样的预测发人深省,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对当前人口数量不断增长的年轻一代表示乐观,认为他们是带动进步的生力军。对非洲年轻人的健康和教育进行投资,将释放生产力和创新潜力,并带来继中国和印度之后的“第三次减贫浪潮”。

“结论显而易见:若想进一步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我们现在就要着手为这些最为贫穷且人口增速最快的非洲国家创造机会”,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在引言中写道,“这意味着必须要对年轻人进行投资。具体而言,我们要对年轻人的健康与教育进行投资。”

这份题为《目标守卫者:数据背后的故事》的报告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共同撰写,并与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合作出版。报告采用的最新数据预测显示,非洲的贫困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个国家,而且是人口增速最快的一些国家。到2050年,全球40%以上的极端贫困人口将集中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这两个国家。

过去,大量的年轻人为经济增长、减少贫困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本报告旨在说服各国领导人对年轻一代进行投资,挖掘他们的潜力和能力,以持续推动进步。报告收录了多位专家和记者的文章,探讨改善健康和教育水平的可行措施,并强调了年轻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改变整个非洲大陆。报告指出,提高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健康和教育的投资,可让该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50年增长90%以上。

报告每年追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8项指标,其中包括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发育迟缓、避孕用品普及、艾滋病毒、疟疾、极端贫困、普惠金融和环境卫生等等。今年的报告深入地研究了自主计划生育、艾滋病预防、提高教育和农业生产力四个方面。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将每年撰写一份《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直到2030年,并在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发布。报告旨在展示各个领域的最佳实践,并勉励盖茨基金会与合作伙伴及各国领导人承担责任。除了展示成功的做法之外,报告也会指出目前的若干不足。

为配合报告的发布,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将再次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在纽约共同主持“目标守卫者”论坛。9月26日,来自政府、商界、科技、媒体、娱乐及非营利领域的年轻领袖们将共同探讨实现全球目标的创新手段和方法。参会者包括塞拉利昂政府首席创新官戴维•森格,印度律师、社会活动家及SheSays创始人特丽莎•谢蒂,肯尼亚音乐家、活动家金恩•卡卡以及印度口语体诗人阿那亚•乔哈尔等。

9月25日,即举办论坛的前一晚,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还将共同主持“目标守卫者”全球目标颁奖典礼。本颁奖典礼由盖茨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举办,旨在表彰那些针对青年人开展的,与17个全球目标直接相关的杰出工作成果。

(编辑:潘一侨 朱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