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交流与传承,纪录片《巴西战舞遇见中国武术》在京发布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1:41:50

传统文化的交流与传承,纪录片《巴西战舞遇见中国武术》在京发布

巴西战舞大师与中国太极大师交流、切磋技艺。

中国日报9月18日电(记者 刘玄) 当中国功夫遇上巴西战舞,一中一洋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作为“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的一部分,纪录片《巴西战舞遇见中国武术》于9月17日在北京发布。

这部十分钟的短片由巴西大使馆与泉流创意工作室联合出品,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腾讯互娱的支持,纪录了巴西战舞大师与中国太极和功夫大师在北京和杭州会面的场景。各自作为本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武术与巴西战舞都面临着传承与发展的难题。影片记录了大师们共同探寻不同武术艺术形式间的区别与相似之处,并在此基础之上,探讨传统文化如何能在现代社会中发扬,以及如何帮助人们理解自我和与他人沟通。

巴西战舞,又叫卡波耶拉(Capoeira),是一种16世纪时由巴西的非裔移民所发展出、介于艺术与武术之间的独特舞蹈。通常为两人一组,伴随音乐节奏而起舞,但舞蹈动作中又结合了大量侧空翻、回旋踢、倒立等武术动作,因此也被认为有极浓厚的战斗用途。这种舞蹈虽然起源于非洲,却又融入了巴西本土原住民的文化特性,因此也被认为是巴西最重要的本土文化象征与国技之一。

为了保护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世界各地传统的体育运动和游戏传承下去,2015年,在腾讯互娱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启动“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这一项目运用信息通信技术,采集、保存、保护和推广全球范围内的传统游戏。目前已在孟加拉、蒙古、希腊等过试点采集完毕。

2016年项目工作团队前往巴西,采访了包括巴西传统游戏和体育知识的从业人员、教练和守护者在内的专业人士和社会群众,收集了大量数据和影音资料。作为巴西最具代表性的独特传统体育游戏之一,巴西战舞也被收集在开放数字图书馆之内,使全球各地的人们都可以了解巴西战舞,学习巴西战舞舞步。

(编辑:潘一侨 朱月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