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嘉宾参与中国科技馆“科学之夜”活动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1:39:32

中国日报9月18日电(记者 张之豪) 9月17日,由中国科技馆策划并主办的“科学之夜”大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嘉宾于9月17—18日,陆续参与到中国科技馆“科学之夜”活动中。

“科学之夜”大型活动是201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场的夜场活动,同时也是中国科技馆开馆三十周年主题年系列重点活动之一,中科馆首开夜场,意义非凡。活动以科幻为主题,分为“3D结构投影视觉秀”、“科幻主题探秘”、“角色扮演主题巡游”、“密室逃脱”、“科学嘉年华”、“真人VR绝地求生”六大版块,8天活动期间面向不同观众群体、展现不同科幻角色,并邀请科学界与传播界的神秘嘉宾前来助阵。

嘉宾们首先来到主展厅二层恐龙广场观看了3D 结构投影视觉秀,作为开场表演,3D结构投影视觉秀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通过32台31K流明的投影机挑空30米高,在近3000平方米的投影墙上,呈现了一幅幅气势磅礴、大气恢宏的科技史画卷。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交织,带领观众回望科学历史、探索科技未来。这项首次在国内科普场馆应用的结构投影技术,结合中科馆独特的建筑结构,配合精心设计的音乐特效,呈现出超级震撼的视听盛宴。

“科学之夜”大型活动打破传统参观模式,将展品体验、动手制作、科学表演、精彩实验等进行精心编排,用科幻故事将内容串联,设置“古代科技”“生物进化”“能源危机”“智能机器”“太空探索”五大科幻主题探秘线路。四层挑战与未来B厅的设置超大型密室场地,“亲子线”和“玩家线”满足了不同观众的需求。科学嘉年华版块通过Hi Science、秀科学、炫技术、展文创、传技艺、趣阅读等不同小主题内容展现科学的趣味性与传承性。除此之外,嘉宾通过戴上VR眼镜、触感手套,穿上力反馈背心,参与到绝地求生游戏中,在VR人机交互场景、科幻故事背景下,感受高科技带来的奇妙体验。

为了打造真正属于公众的“科学之夜”,在活动正式开幕前,中科馆面向全国公众征集了具有中国元素的科幻角色,反响热烈。最终入围的15个原创中国科幻角色在现场揭开了神秘面纱,小朋友穿上原创科幻角色的服装向在场嘉宾进行展示。更有Cosplay主题巡游环节,嘉宾与当天的Cosplay演员合影互动,共同完成了演出。

“科学之夜”大型活动的圆满举办,拉近了公众与科技的距离,引导公众感受科普活动的趣味性、观赏性,让更多观众感受科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