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法医联盟:搭建科学交流平台,促进国际司法合作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9-17 21:35:42

中国日报烟台9月17日电(记者:曹音)“第三届丝路法医联盟会议”于9月17日在山东烟台开幕。本次会议将围绕“法医科学的研究与应用”,汇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美法医科学领域的顶尖学者和专家,共同交流、探讨国际法医科学领域的焦点和趋势,经验和成果。

国际知名刑侦鉴识科学家、本次会议主席李昌钰博士出席了开幕式。他指出,丝路法医联盟成立两年来,已成为各成员国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一年,联盟将继续探索建立司法鉴定新技术和标准,包括基因组分型技术运用的标准程序等,力求通过规范相关程序,为各国高效办理案件提供便利。

“正如铁路的铁轨有大有小,各国在DNA鉴定方面也有所不同。比如在仪器运用、报告行程都存在差异。为了更有效地助力刑侦工作,联盟决定先在成员国内统一基因组分型相关工作标准,规范相关流程。”李昌钰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就算我们有不同的语言,写不同的文字,但都能在统一标准下读懂DNA报告中的内容。”

李昌钰说,目前中国法医科学技术水平和仪器设备发展很快,刑事鉴定科学、法医基因组学领域的一些专业学科甚至领先国外。他建议要树立国际间、地区间合作意识,建立大数据库、DNA数据库,进行数据共享。

他在开幕式致辞中也表示,很高兴看到高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运用在刑事侦查领域。他认为,如果可以在联盟成员国之间加强合作,进行DNA、指纹、档案等材料的交换,那对保护人民安全、维护社会安宁都将是巨大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院长、华大基因司法负责人李生斌也向记者表示了统一基因组分型标准、规范鉴定流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人命关天的案件,必须要确保鉴定的准确和安全。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有统一的标准,规范从业人员的操作流程。”他说。“DNA鉴定结果出错对当事人就是100%的错,关系到他们的生命、有罪与否,谁也不愿意这种错误发生在自己身上。”

作为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李生斌指出,目前国内从事DNA鉴定的实验室数据不能共享,原因之一就是各家在鉴定工作中所用的仪器设备、试剂各不相同,缺乏统一的标准。“即使我们在毛发、血液等鉴定领域已经有了相应的标准,但也需要随着时代变化而不断更新。”他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新的领域进行创新,利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去制定相应的标准,确保精准鉴定能够更好地在办案和审判中发挥作用。”

“当下跨国犯罪、恐怖犯罪形式严峻。如果我们可以在各国间建立、共享基因信息库,我想对保障安全、打击犯罪都将是福音。”他说。

据会议组织方介绍,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印度国家科学院、德国国家科学院、丹麦皇家科学院、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等机构在内的100余名来自阿联酋、丹麦、印度、约旦、马来西亚、波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法医科学领域的专家院士、知名学者,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行业领军骨干、企业出席了本次会议。

“第三届丝路法医联盟会议”由烟台市人民政府、丝路法医联盟、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会议将围绕一个主题“法医科学的研究与应用”,开展五个主旨演讲,二十五个国际专家报告,一个国家标准会议。

丝路法医联盟成立于2016年10月。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成员参与其中,共同在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司法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