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升哲科技“城市级物联网消防预警服务模式”

2018-09-17 21:28:39
分享

9月15日至18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简称“物博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物博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物联网行业博览会,本届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将全球物联网领域内领先科技成果汇聚,引领行业前沿发展态势。

在本次展会中,关于物联网的应用可谓是多种多样,而其中,与人们安全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联网安全类的展台前站满了人。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SENSORO)的展位,其携自主研发的完整端到端物联网产品线、成熟的城市级智慧消防预警服务模式及新一代 AI 产品首次同台亮相。

一位在升哲科技展位的观众说:“当这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以及手掌大小的传感器放在手中,看着信号的发送示意图时,我亲眼见证到高科技与生活的结合,真正感受了中国物联网技术在安全领域的成功应用。”

通过本次物博会可以观察到,物联网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物联网到底能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为城市发展、社会进步带来什么影响,这个答案我们在升哲科技的展位中可见一斑。

自主研发技术推动城市智慧化

一个白色的手掌大小的烟雾传感器,在周边有烟雾产生的时候,立刻将数据无线传输给十公里外的物联网基站上,而后信息发送到云端,电脑和手机会即可获取电话及短信预警信息。这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钟的时间。这是升哲科技在物博会现场带来的物联网消防预警服务的应用场景。

“公司用四年的时间,自主研发物联网底层技术,实现了从物联网芯片、传感器、基站到云端平台完整的端到端的产品线,其在运作过程中断电断网都不受影响。”升哲科技展位工作人员介绍道。升哲科技CEO赵武阳说:“升哲科技一直坚持的是,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硬道理。”

升哲科技的物联网通信技术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之一,坚持创新驱动城市智慧化发展,而其物联网消防预警技术是其智慧城市发展战略中的一个环节。目前在“九小场所”以及古建筑改造的消防应用中,因传统消防布线成本较高、无法远程管理等情况下,升哲科技物联网消防远程预警技术环节中一个基站的覆盖范围最远达十几公里无线传输,成功具备了大规模城市级无线快速部署能力,利于快速投入到城市物联网建设中去。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可持续发展

“发生一次火灾,十年就白干了。”升哲科技展示的在宁波慈溪案例中,一位小企业负责人在回答火灾对其造成影响的时候如是说。

长三角地区,离无锡不远的浙江宁波已经实现了升哲科技城市级物联网预警服务应用,仅仅在180天内就实现了128起早期火灾的成功预警,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燃”。秒级火灾隐患报警,抢救黄金救援时间,这在全国实现了物联网消防应用的标杆性案例。

另外,北京,是升哲科技第一个建立城市级物联网络的城市,整个五环内都已经实现物联网信号的全面覆盖。在朝阳区离望京约十分钟左右车程的城中村——费家村中,升哲科技的物联网消防系统在半年内避免了30多起火灾的发生,为40000余名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了十足的保障。

在拉萨的大昭寺、小昭寺等文物古建中,升哲科技也已成功部署物联网智慧消防预警服务系统,无线通信、无线部署、预警及时的服务优势成功解决了文物古建消防改造的难题。这也是一千多年以来,物联网信号首次飘扬在青藏高原的上空,与藏区人民一起,守护传承千年的民族文化瑰宝。

科技研发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技术实现真正的落地才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才是物联网的价值所在。

物联网产业化布局未来可期

在本届博览会同期,2018 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隆重举行。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峰会中讲话指出:“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物联网正在推动经济社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优化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越来越成为各国高度关注的关键领域…希望与大家携手并进,共享发展机遇,共挑发展重担,让物联网催生新动能、增添新活力,更好地造福人类发展、造就美好生活。”

升哲科技的工作人员介绍称,物联网消防预警服务是其物联网应用中的一个开始,伴随着网络的不断扩大,将会有更多的应用包括人工智能、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等都会实现于物联网络建设当中,真正实现智慧城市产业化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