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凤数创”2018全球物联网数据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作者:蔡梦琪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9-16 20:13:37

中国日报无锡916日电(记者 蔡梦琪) 技术的进步正在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实现城市智慧管理和运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智慧城市”正成为AI应用的重要落地场景,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等都有着重要影响。

一场物联网数据的饕餮盛宴,“飞凤数创”2018全球物联网数据创新大赛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历经初赛、复赛和决赛,今天终于完美收官。43万奖金由DVexplorer队伍摘得金奖,清水寺种辣椒队伍摘得银牌,OASIS队伍摘得铜牌。

 

“飞凤数创”2018全球物联网数据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获奖队伍合影。摄影 蔡梦琪

 由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主办,江苏智慧新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吴文化博览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等联合承办的“飞凤数创”2018全球物联网数据创新大赛,626日正式启动招募。本次活动以飞凤览山海、数海汇新吴为主题,招募全球数据建模团队,根据飞凤平台实时数据围绕智能城市建设出具相应的实景应用解决方案及报告,向世界展示阿里云与无锡高新区政府联合打造的飞凤平台做为智能城市的基础设施,将城市的资产管理、数据融合、应用互通,打造基于事件驱动的运营中心,展示了无锡作为全球物联网产业中心和技术中心的优势地位,从而实现筑巢引凤,集聚更多的人才、技术、企业和资本。

此次“飞凤数创”大赛是全球首次物联网数据创新大赛,也是无锡高新区基于“万物互联”,打造“数字经济”,迈向“智慧时代”的生动演练。赛题以“智慧城市”为主题,围绕飞凤平台应用开发、神经节应用开发、鸿山物联网小镇和慧海湾小镇实时数据分析,选题包括但不限于城市政务、旅游、产业、安居、环境,同时参赛队伍也可自选课题,要求参赛队伍分析并深挖对城市各种公共数据之间的价值,并最终以可视化方式进行展示。参赛选手们充分利用全国首个物联网基础设施“飞凤平台”,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利用数据,精心设计出许多技术领先、思维超前的参赛作品,为解决城市发展的各类问题提供了实景应用的“锦囊妙计”,展示出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美好图景和数字产业的广阔前景,充分诠释了数据创新的魅力。

本次大赛奖金池43万元,单项奖金最高20万元,吸引636支队伍,1036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国内选手参赛占比84.8%,海外选手占比15.2%;在参赛的组织中:公司占比46.6%,学生占比51.3%,科研机构占比2%。参赛选手学历:本科59.1%,硕士32%,博士2.9%,其它6%。国内高校排名前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海外高校排名前五:牛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国内地区排名前五: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复赛共收到了80份作品,经过来自浙大和赛仕软件的评委团经过为期6天的严格评审后,最终50支队伍入围决赛,10支队伍进入决赛项目路演,最终在今天的决赛现场产生金银铜以及四个单项奖。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表示:以人为本、全域感知、泛在互联、智能融合、内生发展是智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发掘和提升数据资源的价值体现物联网技术赋予城市的改变,融合和共享数据资源的建设推进城市感知的多维应用与创新。作为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重要活动之一,“飞凤数创”物联网数据创新大赛将可视化、数据挖掘、人机交互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新的解决问题的综合性思维方式,深挖了城市各种公共数据之间的价值,搭建了政务、旅游、产业、安居、环境等丰富的应用场景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