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教育峰会在无锡举行

作者:周文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6 11:43:32

中国日报无锡9月16日电(记者 周文博) “互联网+”时代,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也深刻促进了教育变革。教育信息化是国家确定的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9月15日-16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教育峰会在无锡举行。峰会以“科技改变学习、智慧创造未来”为主题,围绕物联网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分享在探索与实践应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唯一的一场教育类峰会,智慧教育峰会一亮相就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峰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丁新,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处长潘润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敏,如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亚鸾,江苏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姚志化,以及腾讯、极课大数据、无锡移动、好未来智慧教育、微软亚太技术中心、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国计算机学会、美国斯坦福大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教育同行等500余人参加。峰会由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主持。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教育峰会在无锡举行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学设计研究团队核心成员、芬兰图尔库大学工程教育项目负责人戴伟力做题为“全球背景下教育创新与跨学科教育新模式”的主题演讲。摄影:周文博

蒋敏对莅临会议的各国朋友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伴随新技术、新理念,无锡教育信息化正充分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教师、家长和学生的互动提供支撑,形成便捷通畅的家校互动机制,实现“学生-教师-家长-学校”多元互动,以信息化促进教学变革与创新,稳步走进“物联网+智慧教育”时代。未来,无锡将努力提高网络互联互通水平、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及教育资源服务共享水平;大力推进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等方面,努力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品牌。

王珠珠在致辞中代表中央电教馆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近年来江苏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说,作为国家唯一的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中国首批智慧城市,无锡在智慧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她表示,“教育信息化2.0”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教育信息化2.0计划会把“技术”作为承载体,将新方法,新技术相结合真正的做到在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学校落实,使教育信息化生态系统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能成为创新者和受益者。

洪流在致辞中说,无锡市的教育信息化水平一直在江苏省处于领先地位,是中国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也是国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单位,无锡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创新举措,也涌现了许多有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他希望与会嘉宾能以此活动为契机,努力在提高网络互联互通水平、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及资源服务共享水平,推进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早出经验,多出成果,推动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张双鼓在致辞中说,未来的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未来的教育是架构在互联网上的新教育,无锡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近年来在大力推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无锡教育信息化正充分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带领学校投身到教育变革中。他表示,学会愿意和江苏教育、无锡教育携起手来,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开展跨学科的宏观决策研究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

欧阳自远在致辞中说,科普教育不仅是传播科学知识,唤起大众理解科学、热爱科学,激发孩子和年轻人对未知世界的兴趣和追索,更是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社会科学文化底蕴的重要途径。他建议,要从四个方面来推动智慧科普教育的创新发展,一是建立虚拟现实远程同步科普课堂,二是推广虚拟现实智能科普实验室,三是建设虚拟现实网上科普基地,四是利用大数据精准教学发掘科技人才。

教育信息化进入2.0时代,数字科技为教育信息化带来巨大的能量。会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无锡市教育局就“企业微信﹒智慧校园”战略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该项目将充分发挥腾讯企业微信优势,帮助集团化办学实现高效管理和资源调配,真正把信息技术和智能服务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无锡分公司和无锡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5G+物联网教育”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以及江苏曲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极课大数据)与无锡教育电视台 “学业规划公益沙龙”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全球化背景下教育创新与跨学科教育新模式”,“企业微信助力校园数字化建设”,“智慧教育 联动未来”来自斯坦福大学、腾讯、好未来智慧教育、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在峰会上分享的主题演讲,引发了与会人员对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智慧教育,创新解决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的探讨。峰会还安排了论坛对话环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极课大数据等行业专家与一线教师就“‘万物互联+教育信息化2.0’如何推动智慧教育的创新与变革”、“如何将数据驱动的物联网应用与智慧教育深度融合”展开深度对话,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中小学生在物联网创新赛、青少年创客马拉松赛、智能小车赛、智能无人机赛等四个项目中展开角逐;同期还举行了智慧教育展,来自腾讯、极课大数据、好未来等数十家国内智慧教育行业领军企业展示了他们在“智慧校园”、“智慧课堂”中的最新应用。

签约项目介绍

“企业微信﹒智慧校园”战略合作项目

签约单位: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无锡市教育局

无锡教育局与腾讯将共同探讨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合作,充分结合微信的开放连接能力,以及企业微信为教育信息化提供基础平台的应用能力,构建高效、畅通、快捷的智慧教育管理与服务体系,实现市辖区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无缝沟通,提升全市教育系统管理的现代化、互联网化水平。

“5G+物联网教育”战略合作项目

签约单位: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无锡分公司、无锡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

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发展网络教育,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智慧教育建设水平,创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推进发展“适合的教育”,探索具有无锡特色的教育信息化道路。本着“政企联动、 优势互补、支持教育、战略共赢”的原则, 无锡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与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将全面开展战略性合作,双方将在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智慧教育云建设、优质资源共享建设、数据中心建设、智慧校园项目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等方面,开展各类教育信息化活动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全面合作。

“学业规划公益沙龙”合作项目

签约单位:江苏曲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极课大数据)、无锡教育电视台

“学业规划公益沙龙”合作项目是基于“极课大师兄”项目在无锡开展的落地项目。“极课大师兄”项目是由CAPE和极课大数据共同发起的,邀请社会各个领域优秀的领袖代表回归母校,为在校中学生(初中生、高中生)进行宣讲实践教育的一个公益项目。该公益活动是我们国家以往倡导的英雄教育、劳模教育等人物教育模式的又一全新尝试和补充,旨在帮助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较早的为学生未来专业规划和人生发展奠定基础。项目通过“师兄们”的亲身经历,成功经验,可以深刻令学生们领悟到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将被动学习有效转变为极课倡导的自驱学习!极课大数据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一直都追求成为教育行业的“超级教师”,把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践行教育公平作为自己的使命!该项目是极课教育愿景和使命极具社会价值的一种落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