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之夜”精彩绝伦 “三新”成果炫彩夺目——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举行

作者:施婧 肖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6 11:00:33

中国日报无锡9月16日电(记者 施婧 肖达) 9月15日晚,作为今年物博会的重头戏之一,备受期待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以颁奖典礼形式在无锡市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华彩启幕。行业领军型专家学者代表、全国物联网重点园区代表、知名物联网企业家代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代表等2000余人与会共同见证盛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恩辉等四位院士现场揭晓获奖名单。工信部科技司王卫明副司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宋茂恩副秘书长、无锡市人民政府高亚光副市长共同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移动、华为、无锡市交警支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苏天安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的“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颁发特别奖。

“物联网之夜”精彩绝伦 “三新”成果炫彩夺目——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举行

部分金奖获得者合影。摄影 肖达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殿中,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省经信委副主任龚怀进,江南大学副校长纪志成等嘉宾领导分别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的“应用于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安全物联网监测系统的高精度应变传感器”等10个项目颁发金奖。

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无锡市委常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晓军,梁溪区区委书记、区长秦咏薪等领导分别为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Xrea工业互联平台”等20个项目颁发银奖。此外,无锡品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超高频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智能分拣系统”等30个优胜奖项目现场揭晓。

自5月18日启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全球征集活动以来,征集渠道不断拓展,影响力日渐扩大,受到广泛关注。阿斯利康、SAP、欧姆龙、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京东、小米、百度、浪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踊跃参与,最终共征集到项目1128个,涉及智能制造、交通、能源、行业安全等众多领域,内容涵盖智能硬件终端、传感器核心部件、系统化管理平台以及各类物联网支撑技术等,总体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尤其是随着以NB-IoT为代表的窄带物联网技术日趋成熟,在本次参评项目中出现了众多基于NB-IoT通信支撑技术的物联网产品及应用。

今年,评审专家委员会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继续担任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评审组组长外,特邀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恩辉担任副组长,2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秉承“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通过初审、复审、终审三个阶段,最终由邬贺铨、杨恩辉等7名专家组成的终审专家组评选出1个特别奖、10个金奖、20个银奖、30个优胜奖。

“物联网之夜”精彩绝伦 “三新”成果炫彩夺目——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举行

颁奖仪式上的机器人舞蹈表演。摄影 肖达

会上,全球知名咨询公司Gartner(高德纳)发布了《物联网助推数字经济新发展——世界物联网发展蓝皮书》,对政府、企业布局物联网,寻找下一步发展重点提出了专业建议。

本次发布会由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具体执行,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江南大学协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不仅“三新”成果涌现,组织形式也推陈出新。除颁奖环节外,通过充满现代感与科技感的演出,呈现出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将一场影响力大、覆盖面广、权威性强、形式新颖的行业盛会打造为零距离接触物联网、全方位了解新成果的“物联网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