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向文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6 11:00:33

中国日报无锡9月16日电(记者 向文健) 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和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在无锡高新区成功举办。来自国家工信部及地方政府相关领导,物联网、智能传感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共计近600余人参与高峰论坛。论坛上多位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一批物联网产业相关项目签约,中国电科、中电海康及相关合作伙伴进行了技术及产品成果发布。

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无锡代市长黄钦致辞。摄影 向文健

在致辞中,江苏省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对无锡市近几年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无锡市和中电海康的合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对双方合作共建的慧海湾小镇进行了高度评价,黄钦欢迎大家参与一年一度的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并热诚欢迎大家到无锡进行投资生活,共推无锡物联网产业大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对无锡市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一代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感到高兴。他认为中国电科和无锡市的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双方在战略方向上高度一致。为了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平,扩大合作领域,今年7月21日,中国电科与无锡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物联网产业与应用、军民融合、设立产业基金等方面开展合作。吴曼青祝愿双方的合作秉持以往的态势,取得更大的成果。

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认为,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更高级形式,物联网已进入与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阶段,物联网已从最初的概念变成具体的技术产品和行业应用,国内各区域和各大科技巨头争相布局,国家层面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也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无锡市经过近些年的努力,形成了完整的物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希望无锡市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在高峰论坛上,慧海湾小镇集聚的一批合作项目进行了落地签约。签约项目涉及IC芯片设计企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公共技术平台合作共建等,覆盖技术产品、资本合作、人才培养等产业链各环节,这些项目的落地在丰富夯实了慧海湾小镇产业链的同时也将极大完善当地的物联网产业生态。

项目签约结束后,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从规划布局、产业定位、核心能力构建等方面对慧海湾小镇启动区(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进行了介绍,使大家对慧海湾小镇启动区(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在合作项目和技术产品发布环节,中电海康及其合作伙伴发布的物联网应用项目覆盖智慧警务、智慧交通、5G车联网应用等领域;发布的技术产品涉及智能传感和边缘计算相关的芯片模组及智能硬件产品。技术产品发布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丰富的现场体验,也使与会嘉宾和观众对物联网技术在具体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在活动的主题演讲中,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伟,慧海湾小镇名誉镇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波分别发表了题为“物联网MEMS传感器技术与产业”、“华虹的代工与物联网产业创新生态的互动”、“万物互联中的创新生态”的主题演讲;主题演讲涉及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的技术及产业化,半导体晶元代工厂与物联网创新产业的关系,物联网时代的创新生态构建,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专业思想盛宴。同时还有一批国际知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从智能感知和边缘计算领域的行业世界趋势,前沿技术发展,结合各自专业角度和公司业务进行了演讲。

活动最后,来自投资圈、媒体界、企业界、科研界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台,分别从技术、资本、产业、生态、社会效应各方面探讨了物联网的当下现状和未来趋势,为与会嘉宾和观众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有关智能传感和边缘计算领域的行业高端对话,在现场引起了与会嘉宾热烈反响,也为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此次慧海湾智能传感高峰论坛不仅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无锡高新区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成就,也向大家展示了中国电科、中电海康以及合作伙伴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产品及相关应用。高峰论坛以物博会为契机,以产业生态构建为主题,聚焦智能感知和边缘计算领域,为行业各方搭建了资源嫁接的平台,促成了行业各方对话交流的机会,对推动区域的物联网产业生态构建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得到了江苏省和无锡市政府的肯定,也得到了与会各方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