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9月16日-18日在广州举行

来源:广州市政府网站
2018-09-16 07:45:00

在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有着独特航空文化的广州,一场以航空为纽带的“全球对话”即将拉开序幕。广州将于16日至18日迎来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引起了全球400多家媒体的关注。

9月11日,新华社一篇《Guangzhou to offer wisdom for aviation and globalization as World Routes 2018 unveils》(中译名:世航会来了,航空业发展与全球化进程期待“广州智慧”)的报道,在亚太地区、欧美地区五个国家,以四种语言同时发布,并第一时间被当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资讯网站转载。

《每日新闻》《朝日新闻》、门户网站Excite、Infoseek、《美国城市商业日报》、雅虎财经、道琼斯旗下MarketWatch、《匹兹堡邮报》、财经新闻服务商benzinga、ADVFN等,美国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福克斯有线电视网旗下各电视台主页以及行业类网站OTT Travel和热门博客Business Insider、西班牙国家通讯社埃菲社等媒体纷纷报道了关于今年世航会即将在广州举办的消息,对广州航空产业的发展予以关注。9月10日广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世航会是继亚运会、《财富》论坛之后,广州举办的又一个全球性大会。这既是对广州城市发展的认可和期许,更是新时代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民航业和临空经济加速发展,促进对外经济贸易与合作交流的重要契机。”

迄今为止,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已先后在伦敦、柏林、迪拜等世界主要城市成功举办。广州是继北京、成都之后,第三个成为世航会举办东道主的中国城市。

本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参会人数将创历史新高。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克俭介绍说,全球112个国家的航空公司、机场管理机构、政府及旅游机构的3500多名代表将汇聚广州,共同擘画世界航空业的新蓝图。

作为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广州与全球的互联互通在过去2200多年的历史中从未间断,并不断 “升级”。

2015年,广州市提出重点建设航运、航空、创新三大核心战略枢纽,构建提升广州国家中心城市能级的动力源和增长极。2018年,广州进一步提出将提升国际航空枢纽战略枢纽能级。

据悉,未来三年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将基本打造成型,白云机场也将新开国际航线30条。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嘉臣表示,“白云机场将进一步完善广州到非洲、亚洲国家的航线网络,同时,利用广州地缘优势,打造欧洲到大洋洲的门户枢纽。”

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空产业城、世界枢纽港为目标,近年来,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总数达11728家。“广州空港经济区已初步形成飞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空港跨境电商、飞机租赁五大临空产业集群。这些成果是本届世航会举办的重要基础,更是孕育新机遇、开创新合作、实现新共赢的腾飞之翼。”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说。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三年内将达到8000万人次,航空产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到2025年,随着白云机场第三航站楼和第四、第五跑道基本建成,示范区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建成,航空及相关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秀清认为,“航空是现代化国际经济中心城市迅速崛起的重要依托。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中应运而生。”

加速推进航空互联互通,带来的更是全球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发展要素的加速汇聚。如今,广州进驻的世界500强达297家, 与广州有贸易和投资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220个。

“广州不但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繁忙的交易中心之一,也是一座欣欣向荣的会议之都。” 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品牌总监史蒂芬·斯摩如此评价选择广州召开本届世航会的原因,“广州不仅在发展当地航空服务、建设基础设施上保持战略定力,而且还是一座美丽的历史名城。这无疑加大了广州对与会客商的吸引力。”

作为中国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之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国家定位的“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截至目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已经覆盖“一带一路”29个沿线国家48个城市。

“2018年,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建设,我们将开通更多国际直飞航线,让世界与广州一起共享城市发展,全面加快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进程。”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克俭说。

广州“乘着翅膀”,不断在经贸和旅游等产业上实现全球互联互通。围绕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科技人才创新合作、文化交流等重点领域,积极发挥国际航空、国际航运、科技创新三大国际枢纽作用,为探索世界航空业和全球化发展贡献“广州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