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开幕在即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9-14 14:01:04
分享

 中国日报无锡9月14日电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定于9月15-18日在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江苏无锡隆重举行。

近年来,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多领域突破、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数字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无锡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秉承国家使命,践行时代担当,积极探索物联网发展经验,促进数字经济全面繁荣,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为增进物联网领域交流合作,自2010年起,无锡连续举办物联网行业博览会。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升格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后,物博会的内涵、能级、规模都得到巨大提升。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牢牢把握网络信息技术演进规律和发展趋势,按照打造“物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行业趋势发布平台、技术成果展示平台、产业发展投资平台、高端人才集聚平台”的办会目标,科学策划、精心组织,推出“1+1+1+10+16”共计29场活动,每场活动都各有侧重、各具特色,跨界融合的发展内涵和平台赋能的价值理念得到进一步凸现。

本次物博会体现五个特点:一是峰会论坛彰显思想的前瞻性。本届峰会各论坛的嘉宾层次高,周济、邬贺铨、尤政、姚建铨、丁汉、李培根及美国迈阿密大学工程学院院长詹姆斯等31位院士,熊范纶、徐伟岭等知名专家学者114人,苏博科、孙丕恕等知名企业家及公司高管202人,多尔·艾哈迈德(Dole Ahmad)菲尔·托德(Phil Todd等国外智库学者和业界领军人物22人将出席会议,预计峰会参会人数将超过3000人。工信部苗圩部长等国家部委领导,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省领导将出席峰会7位全球知名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将围绕“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主题发表演讲,带来前瞻性、启发性的分析与思考。

二是展会注重展示技术和产品的高端性。本次物博会展示规模达5万平方米,展期4天,主要包括物联网通信与平台支撑企业、智能制造与传感器、智慧生活、智慧交通与车联网、智慧城市五大主题馆以及物联网典型应用案例互动体验展。参展单位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达526家,其中世界500强公司35家,较去年增加8家。国际知名企业以亚马逊、微软、西门子、博世、爱立信、甲骨文、SAP、欧姆龙、电装、软银、ABB、阿斯利康、奥迪、大众等为代表,共有67家,比去年增加12家,国内领军企业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电科、华为、海尔、腾讯、百度、京东、苏宁、美团为代表,此外还包括一批境内外的物联网行业组织。展会将展示中交北斗车载北斗卫星亚米级定位智能终端、西门子工业物联网平台及示范项目、中科院物流分拣系统、紫光物联基于物联网控制的智能家居场景、新华三绿洲物联网生态平台等一批在业界独占鳌头已经实际应用的项目。全球首个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示范项目,也将于9月15日在物博会上正式亮相,观众通过提前网上预约,可以在展会场登车实乘体验。本次物博会预计观展人数将超过18万人,规模有望超过历届。

三是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突出成果的前沿性。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是2018物博会的重头戏之一。征集评选活动从5月中旬启动征集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组委会共收到国际国内项目1128个,最终评选出金奖10个、银奖20个、优胜奖30个以及特别奖1个,所有奖项将在9月15日晚以颁奖典礼形式隆重发布。全球知名咨询公司Gartner(高德纳)将在颁奖典礼上发布《物联网助推数字经济新发展——世界物联网发展蓝皮书》,对政府、企业布局物联网,在顶层设计、建议说明,寻找下一步发展重点和项目规划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议。

四是高峰论坛强调议题的代表性。今年,高峰论坛在主题设置上,除了更加关注业界发展的趋势和热点话题外,“太湖印记”更加鲜明,与制造业的渗透融合更加深入。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与车联网、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创新发展、物联网信息安全、智能传感、物联网与分布式能源、智慧环保、智慧农业等论坛,涵盖了当前物联网各领域、产业链各环节,参会代表将围绕这些领域前沿的代表性问题,交流思想、启迪智慧凝聚共识、畅谈未来。

五是系列活动体现交流的广泛性。本次物博会的系列活动有16场,包括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物联网国际技术转移大会、物联网开发者大会、智慧法务发展大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智慧教育峰会、智慧健康发展峰会、智慧体育产业发展峰会、智慧旅游发展峰会、智慧燃气产业发展峰会、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发展峰会、智能电网峰会、物联网密码应用专题峰会、物联网投资峰会、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飞凤数创”全球物联网数据创新大赛等。这些活动既有物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促进,又有物联网与创新资源的互动共生,既有创新创业项目的精彩路演,又有大学生创意作品的灵感激荡,既有人才、企业的携手共赢,又有项目、市场的高效对接,各方拓展合作的领域和空间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