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文化交流代表团访问日本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8:51:00

中国日报东京9月13日电(记者 蔡虹)中国藏文化交流代表团一行六人正在日本访问。代表团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称,这次访问旨在推进中日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密切两国的民间关系。

郝时远介绍说,藏族人口居住在青藏高原,他们居住的地区平均海拔4000多米。藏传佛教的寺庙也都分布在高原上。他指出,“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高原的现代化还没有成功的范例。中国正在探索和创建在高原实现现代化。”

他说,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包括中国所有的56个民族聚居的所有地方都要实现现代化的基本的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基本的一步就是实现脱贫。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来,在消除贫困方面已经做出了巨大的成就,先后有7亿人口摆脱了贫困。目前3千多万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其中包括藏族人口居住的西藏自治区及其它一些藏区。

据郝时远介绍,中国政府对包括藏族在内的贫困程度比较集中的少数民族地区给予了很多特殊的政策,例如中国政府在今年年初推出的加快“三区三州”地区扶贫攻坚的重大的政策措施,它包括了西藏自治区及四川的阿坝藏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地区。

他补充说,对中国政府来说,所谓的民族问题也好,西藏问题也好,就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繁荣的问题。达赖喇嘛离开自己的祖国已经有六十多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他没有带给西藏、藏族、中国信仰藏传佛教的各族人民任何的福利。他不了解中国的民族政策、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各个少数民族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来自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活佛次里旺登介绍,近几年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佛教寺院都恢复得非常好,宗教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当地政府修好了通向自治州24家寺院的道路,也解决了它们的用水问题。

次里旺登活佛说,信众自由地在寺院和自己家中从事宗教活动,宗教信仰得以传承下去。

中国藏文化交流代表团于9月11日抵达日本,在日本的交流活动将持续到9月15日。

(编辑:严玉洁 李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