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合作前景广阔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6:46:59

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合作前景广阔

9月13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壮飞)

中国日报南宁9月13日电(记者 莫竞西)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与会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13日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制度环境、投资增速以及贸易的互补性来看,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赵萍表示,中国和东盟签订的自贸协定是中国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在自贸协定的保驾护航下很多商品进出口享受零关税的待遇,跨境电商涉及的主要是货物贸易,所以跨境电商相关一些产品的进出口关税水平会特别地低。

她还表示,中国和东盟的投资增长前景非常好。

“跨境电商是属于新兴的领域,相关的平台建设、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支付都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而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因此在跨境电商的领域投资的资金应该是比较充足,”她说。

赵萍表示,当前中国和东盟是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所以贸易环境是非常好的,贸易总量规模也很大。

她还表示,跨境电商平台上的产品、交易非常活跃。

“我们调查发现,生鲜类等六大类产品在电商平台上交易特别的活跃,而且成长性极好。比如说泰国的乳胶床垫和枕头是中国的爆款,成长性成倍增长,”她说。

同时,赵萍也指出,当前,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的总体规模还比较小,还存在诸如物流基础设施落后、通关便利化程度和标准化程度不够等问题。

对此,她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设施连通项目将会为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非常良好的硬件条件。

“除了硬件设施的连通之外,通过各国的标准、政策对接也可以实现软连通,从而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她说。

(编辑:严玉洁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