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副总裁王迅:多语种人才培养对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合作十分重要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6:46:59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副总裁王迅:多语种人才培养对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合作十分重要

9月13日,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副总裁王迅在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壮飞)

中国日报南宁9月13日电(记者 莫竞西)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2-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13日,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副总裁王迅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多语种人才培养对于未来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的合作十分重要,这也是未来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的方向之一。

王迅表示,目前像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在东南亚都有布局,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

他指出,目前中国在语言方面的人才还是以英文为主,小语种的人才相对来说比较欠缺,特别是面向东南亚的小语种。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合作伙伴在印尼有一个建设的项目,最近去印尼的时候,他们找了一个小姑娘帮我们做翻译。(小姑娘)从中国出去的,学印尼语的,又可以讲英文和中文,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非常便利,她跟印尼当地沟通的时候也非常顺畅,没有接入方面的障碍。”

他表示,电子商务也是一样,要想在当地进一步的发展,还是需要依靠大量会讲当地语言的人才才行。

他认为,多语种人才的培养也是中国和东盟之间文化交流合作可以努力的一个方向,可以让东盟国家的学生到中国学好中文回去学以致用,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

王迅强调,商业本身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情,从根本意义上来讲,商业交易还是发生在人与人之间的。电子商务也好、跨境电商也罢,都是一个手段和平台,最后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其实从大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生活方式,而不只是一个生意,”他说。

他表示,电子商务要帮助不同的国家人民提高生活品质,要达到这一点很多因素要起作用,其中就包括文化和语言。

(编辑:严玉洁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