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亚非合作青春篇章” ——第三届亚非青年联欢节在京开幕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6:46:59

中国日报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刘玄)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亚非青年联欢节与9月13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亚非50个国家的青年代表、亚非各国在华留学生代表、中国青年代表共300名青年齐聚北京,共同参与专题论坛、讲座、文化体验、拓展训练、洽谈交流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做亚非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开启亚非合作新篇章。

开幕式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表示,60多年前,亚非国家老一辈领导人相聚于万隆会议,共同确立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进一步推动了亚非国家民族解放进程,亚非人民逐步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今天,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亚非国家要继续坚持万隆精神,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共同谱写亚非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他向广大亚非青年提出倡议,建立共识,做亚非友谊的传承者;开放包容,做务实合作的参与者;团结协作,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他还鼓励亚非青年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积极投身亚非务实合作,共建美好家园。

亚洲青年理事会主席洪玛尼(Many Hun)首先代表亚洲青年理事会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举办亚非青年联欢会的倡议,并期待了解彼此的文化和对未来的希望,以促进亚非两大洲的友谊,创建一个更加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世界。

坦桑尼亚革命党青年团中央组织、政治事务与国际关系书记穆罕默德·阿利亚尼·阿卜杜拉(Mohamed Aliani Abdalla)表示,希望2018年的亚非青年联欢节能够促进亚洲、非洲和中国青年之间开拓更多务实合作领域,尤其在领导力塑造培训、学位教育、发展与投资,旅游,互换项目等方面。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未来5年内将连续在华举办亚非青年联欢节,共邀请2000名亚非青年来华访问并参加联欢。今年已是“亚非青年联欢节”的第三个年头,亚非青年再次相聚北京,共同诠释“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

来自孟加拉的马哈茂德·查德利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更是第一次来中国。“我很兴奋,我希望能够成为连接孟加拉与中国、与亚非其他国家的纽带。”

来自贝宁的莱昂表示,这场联欢会可以让他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并且可以与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同龄人交流。莱昂是北京语言大学的留学生,来中国虽然只有一年,但学习中文已经有四年。

“我的梦想是把中文学得更好,以后当一个中文老师。而想要学好语言,就必须深入了解背后的文化。”

联欢节期间将相继举办亚非青年发展论坛、亚洲青年领军者论坛、亚非青年伙伴营、伙伴组织对口洽谈会等系列活动。亚非青年代表还将参观考察中国企业、社区、高校等,与中国各行业青年进行交流与座谈。

(编辑:严玉洁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