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霍尔果斯:黄金通道连中亚,百年口岸贸易忙

作者:孙美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6:46:59

中国日报网霍尔果斯9月13日电(记者 孙美真)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1881年就已经正式通关。百年荏苒,昔日驼铃阵阵逐渐为火车汽笛声声取代,巍峨雄伟的西部国门拔地而起,数十家免税店鳞次栉比,霍尔果斯已经成为中外游客和商人们“买买买”的胜地。

9月12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新疆站媒体采访团走进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探访这座百年口岸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边境贸易情况。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位于兰新铁路的最西端,向西通过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站与哈铁路网相连通。它与哈萨克斯坦比较成熟的口岸站阿腾科里相距15km,距哈萨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图378公里,与中亚的运输距离非常短,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霍尔果斯:黄金通道连中亚,百年口岸贸易忙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换装场。门吊架设在准轨和宽轨之上为集装箱进行换装,每个集装箱的平均换装作业时间大概为1分钟。(孙美真 摄)

由于中哈两国铁路的轨距不同,跨境列车需要在口岸站换装。霍尔果斯站到发线、换装场作业线路全部达到850米,具备整列换装、整列到发、整列装卸的能力。铁路口岸站办公室主任于大伟介绍,从国内运送出口货物的列车从进站到出站最快可达3个小时,为企业大大降低了运输时间成本。

经霍尔果斯站,从连云港、天津港、上海港的集装箱一路向西,去往中亚五国、欧洲各地;中亚国家的棉花、铁精粉、葵花子等大宗物资也经此进口到国内,实现了货物的双向流通。

2018年1至8月,经由霍尔果斯出境的中欧班列共计738列,同比增幅32%。

记者随后来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里目前是世界唯一、中国仅有的跨境经济贸易区,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通过国境线相连。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跨过国境线,出入双方的合作中心。中国公民持身份证可在合作中心现场办理出入境通行证。

目前合作中心内已有中哈两国及周边国家的4000多家商户,经营的多为食品、护肤品、箱包、烟酒、服装等,并吸引了中免集团、香港光辉集团等数十家免税店入驻,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免税购物区。在免税区购物,每位游客享有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购物额度。

封关运营6年以来,合作中心出入境人数达1779余万人次,贸易额227余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约为87%和225%,而“在合作中心建设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戈壁”,合作中心内的工作人员提及霍尔果斯这些年的变化不无感慨。

(编辑:严玉洁 李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