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马耳他外长会谈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4:45:38

中国日报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周瑾)9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马耳他外交与贸易促进部长阿贝拉会谈。

王毅表示,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发展顺畅,已成为不同幅员人口、不同文化传统、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中方高度赞赏马方将中国放在马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充分理解和支持中方正当主张。中方愿同马方做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惠互利、人文上互鉴共融、国际上志同道合的伙伴,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中马全方位合作的新平台,推动中马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抬头,国际规则受到挑战,中马有必要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阿贝拉表示,马中建交四十六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两国友谊历久弥坚。马方非常赞赏中国长期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珍视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马方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愿与中方加强“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拓展经贸、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当前,多边主义、自由贸易遭受挑战,马方反对打贸易战,这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马方也愿为促进欧中关系顺利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王毅和阿贝拉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耳他共和国政府中期合作规划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纪要》。

(编辑:严玉洁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