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影响美企在华运营?中方:数字和事例足以说明问题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20:13:31

中国日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周瑾)针对美方公开证实美企在华运营及市场准入恐将受贸易战影响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面对美方的单边主义行径,中方将一方面坚决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在华经营的中外资企业克服困难,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们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愿与他们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区副会长帕克11日称,中国高层官员对该组织代表表示,中方将在中美关系改善和稳定前暂停接受美企的许可申请。这是美方首次公开证实美企在华运营及市场准入恐将受贸易战影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表示,你提到的中方有关官员的表态我没有听说过。

他表示,至于中美经贸摩擦,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一直强调,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损人害己。只有在平等、诚信的基础上进行对话和磋商才是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正确选择。面对美方的单边主义行径,中方将一方面坚决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在华经营的中外资企业克服困难,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耿爽说,至于外界比较关心的外国企业特别是美国企业在华运营和市场准入问题,我要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改革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投资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我们也将继续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进一步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为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提供更多便利。

他说,根据最新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外资在华新设企业近3万家,同比增长96.6%。9月5日,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与广东省签署系列协议,宣布将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今年7月,德国巴斯夫集团也决定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园。此外,一段时间以来,德国宝马集团、美国特斯拉公司等外资企业也纷纷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产能、规模和投资。这些数字和事例足以说明问题。

他还说,最后我要重申,我们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愿与他们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