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喀什:“一带一路”东风送来产业新机遇

作者:孙美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5:25:29

中国日报网喀什9月12日电(记者 孙美真)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位于祖国西部边陲,周边与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八国接壤或毗邻,可谓“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两千多年来它一直扮演着东西方贸易交汇点的角色,被誉为“丝路明珠”。进入新时代,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喀什积极进行产业布局优化升级,推出了更多的产业新名片。

打造创客基地,凝聚创新力量

坐落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北斗双创基地于6月27日揭牌,是一个为科技类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孵化的服务平台,主要通过信用评估、互联网、项目孵化,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科技咨询、资本对接、上市辅导、企业注册等一系列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搭上互联网+双创培育的直通车,提升创新力和创造力。

基地内目前已经有11家企业入驻办公,另有7家还在注册过程中,预计今年年底入驻企业将达到25家。基地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比如办公用地在一定期限内免租金,在税收上给予五免五减,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零成本创业。

新疆北斗双创基地一期建成面积2700平方米,包含开放办公区、封闭办公区共计104个工位,公共服务区域有打印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路演厅、会议室、咖啡吧、融资洽谈室、财税法务咨询室等多个功能性区域,以给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创业服务。

据悉,喀什计划明年举办一场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以激励更多的创业想法落地。

利用语言优势,发展呼叫产业

由于独特的地缘优势,喀什自古是多民族聚居区,多样的小语种,如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塔吉克语等为发展呼叫产业提供了人才支撑。再加上国家对喀什经济开发区的财税扶持、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政策补贴,为发展多语种呼叫产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新疆智慧呼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智呼公司)由此应运而生。

智呼公司是一个多语种呼叫中心,主要设有普通话呼叫、维吾尔语呼叫和双语呼叫三种席位。截止到2018年8月底,呼叫中心已设600座呼叫员工席位,带动了1800人就业。并且已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上海旅游网公司、淘菜猫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共签订座席数2650席,预计将来可带动1万人就业。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喀什:“一带一路”东风送来产业新机遇

呼叫中心的普通话客服正在工作 孙美真摄

经介绍,中国移动的维吾尔语客户服务基本都设在这里。

在一间大教室,记者看到培训讲师正在用多媒体演示设备给新员工培训客服的礼仪知识,例如,在请求客户谅解时,要说“很抱歉,请您原谅。”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喀什:“一带一路”东风送来产业新机遇

讲师正在为新员工培训客服礼仪 孙美真摄

引进成熟企业,带动就业扶贫

山东如意集团是内地一家比较成熟的纺织业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榜上有名,中国纺织企业竞争力中排名第一位,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580亿元。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支援边疆建设,如意集团来喀什设立了三个科技纺织产业园,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园主要生产棉纱,大部分用于出口。

园区内可提供2600个就业岗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员工是当地群众。新疆如意纺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宏润介绍,培训一个比较成熟的纺织工人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新招进来的员工需要接受普通话培训,以更好地理解生产工艺流程。培训期间的工资是1800元,包吃住,宿舍内所有的配套设施都由企业提供,转正后的工资可达3000多元。“一个年轻人在我们这里就业,全家都能脱贫。”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喀什:“一带一路”东风送来产业新机遇

一名纺织工人正在细纱机上练习如何接线 孙美真摄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