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八十周年 致敬人性的光辉

作者:冯志伟 文新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6:22:19

中国日报湖南益阳9月11日电(记者 冯志伟 文新征)  9月10日上午,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公园的何凤山墓园,何凤山之女何曼礼女士携海内外亲友一行20余人举行了简朴的敬献花篮仪式,一行人站在墓前深深三鞠躬,纪念何凤山博士诞辰117周年暨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八十周年。

“华夏之德,不思远征而不拒远援,君子之道,默行大善而不声张。”墓园内,一位年长的益阳市民站在墓碑前,小声地念出由余秋雨撰写的墓志铭,追思墓主人的生前事迹。

1901年9月10日,何凤山出生于湖南益阳一个农家,凭借刻苦勤奋,1928年,他考取了德国慕尼黑大学公费留学生,后获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开始外交生涯。1938年至1940年,何凤山担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向数千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使他们免遭纳粹杀害。

1997年,96岁高龄的何凤山在美国旧金山去世,之后,他的义举才逐渐为世人所知,得到国际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

2000年,以色列政府授予何凤山先生“国际正义人士”的荣誉称号。

为了纪念这位让家乡父老引以为荣的游子,2007年,益阳市人民政府在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山顶为何凤山修建了陵墓,遵其生前遗愿,由其女儿何曼礼将骨灰从美国护送回故里安葬,目前,何凤山墓已被列入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是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八十周年,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在世界各地陆续举办,向人性的光辉致敬。

今年3月14日,何凤山纪念碑揭牌仪式在意大利的米兰义人园举行,何曼礼女士与米兰市长共同为何凤山纪念碑揭牌。

在3月15日,以何凤山命名的广场在意大利米兰揭牌,据悉,这是意大利首次使用华人姓名作为城市地名。

今年4月,纽约长岛的大屠杀纪念中心举办了何凤山纪念展览,吸引了上百位曾经被何凤山解救的犹太幸存者及后代前来致敬。

今年7月,由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和重庆图书馆联合主办的“超越职责——‘国际义人’中的外交官”主题历史展在重庆举行,集中展出了何凤山等正义外交官的故事。

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八十周年 致敬人性的光辉

位于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公园的何凤山墓

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八十周年 致敬人性的光辉

何曼礼女士携海内外亲友举行敬献花篮仪式纪念何凤山博士诞辰117周年

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八十周年 致敬人性的光辉

来自挪威的国际友人为何凤山墓献花

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八十周年 致敬人性的光辉

参加纪念活动的海内外亲友合影留念(前排左一为何曼礼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