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作者:周沫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9-11 11:11:16

中国日报深圳电 (记者 周沫)由人民日报社联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招商局集团共同主办的“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10日在深圳举行。中央部委和各地宣传、网信部门的负责人,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代表,互联网企业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近700名来宾与会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庹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日报这几年融合发展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人民日报将坚持以正确舆论导向引领融合发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深度融合,推出更多融媒体产品,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坚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坚持以开拓创新推动深度融合。要把创新的重点放到移动端上来,重点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新媒体聚合平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媒体融合作出深刻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媒体融合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必须坚定信心,把握机遇,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提升传播技术,强化内容生产,加快实现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既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也要激发创新活力,还要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高翔表示,推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主流媒体要坚持导向为先,继续发挥舆论“压舱石”“定盘星”作用;要坚持受众为本,让互联网成为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宣传群众的重要渠道;要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话语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坚持创新为要,推动构建完善的现代传播体系;要坚持人才为基,实现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表示,今年以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有的放矢推进重大融合项目建设;坚持靠船下篙、精准发力,依托传统媒体的实力、优势和资源,加强新闻产品创意赋能,推出一大批融媒体精品;坚持此长彼长、两翼齐飞,推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影响力融合交汇,做到更深入、更广泛、更有效地为党发声。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在用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用创新推动媒体转型发展、融合发展。近年来,深圳着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大力推动媒体管理创新、内容创新、渠道创新,打造了“读特”“读创”“壹深圳”等融媒体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总编辑牛一兵,新华社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宫喜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副总编辑刘晓龙、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解放军报社副社长林乘东,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季星星,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