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行长谈对非合作: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互为支撑

作者:张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17:05:57

中国日报9月10日电(记者 张钊) 9月6日晚,以“中非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在北京语言大学开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互为支撑,将在促进非洲发展,推动中非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他指出,亚投行和“一带一路”都是中国倡议,主张开放包容,为达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亚投行期待从“一带一路”发展项目中获益,同时也要助力“一带一路”发展,在标准、金融、能力建设以及环境和社会政策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

金立群还表示,中国和非洲可以结为更强有力、更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天的非洲发展得越来越好,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认为亚洲国家有责任支持非洲发展。”

金立群说:“非洲发展潜力巨大,但面临的挑战也很艰巨。亚投行将为支持非洲发展提供一系列创新型服务。我们不会对非洲指手画脚,而是会听取非洲人民的建议,了解非洲的需求,共同制定出改善非洲民生的最佳方案。”

金立群介绍,亚投行早在设立之初,目光就不只投向亚洲,也投向亚洲以外的地区。“因为我们认为,如果不和其他地区紧密合作的话,亚洲是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亚投行坚持开放、包容、合作的原则。虽然其业务重点聚焦于亚洲,但同时非常重视非洲的业务发展,致力于推动对非洲成员国家的投资以及与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

亚投行现在已有6个非洲成员:埃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南非和苏丹。

金立群认为,非洲应当出口更多的工业制成品和加工产品,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只有通过技术升级,使广大非洲国家提高生产力。

(编辑:潘一侨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