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学者:非洲不仅有美景、动物和海盗,更有美酒、茶叶、巧克力

作者:张钊 布英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17:05:57

非洲学者:非洲不仅有美景、动物和海盗,更有美酒、茶叶、巧克力

索马里总统顾问、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和丹(Hodan Osman Abdi)(右)正在发表演讲。(中国日报记者 王敬 摄)

中国日报9月10日电(记者 张钊 布英娜) 9月6日晚,以“中非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在北京语言大学开讲。索马里总统顾问、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和丹(Hodan Osman Abdi)表示,中非双方的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这已成为共识。如果不携手并进,双方将难以发展。

她说,索马里有句谚语:“一根手指洗不净脸”。要想把脸洗干净,就需要用10根手指。也就是说,中国和非洲需要团结起来,一同创建我们共同的幸福。

北京非洲周创办人、睿纳新国际咨询中国区主任白美玲(Zahra R. Baitie)说,非洲人了解中国,是通过电影和中国商品;中国人了解非洲也是一样。如果一个中国人接触的非洲产品多一些的话——加纳的巧克力、肯尼亚的茶叶、埃塞俄比亚的葡萄酒……他会发现非洲可以提供许多他想要的东西,而并非只有美景、动物和海盗。

“非洲欢迎外界的支持,非洲也需要支持,但我希望在新时代,不再是单方面的为非洲培养人才,而是与非洲人才合作,共同创造。”

白美玲举例说,北京和拉各斯(尼日利亚的首都)都深受交通问题困扰,阿克拉(加纳首都)和上海这两座沿海城市同样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她认为,现在我们要逐步摆脱“非洲需要什么?中国能给予非洲什么?非洲要怎样利用中国提供的援助?”这样的旧思维,而要转向“中非有什么共同的问题和目标?非洲的创新怎样能应用于中国?” 中非深化合作不仅能为双方带来价值,也将为人类社会造福。

(编辑:潘一侨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