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中国造”极地破冰船“雪龙2”号在沪下水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14:24:21

 

首艘“中国造”极地破冰船“雪龙2”号在沪下水

停泊在中船工业江南造船集团船坞内的雪龙2号

中国日报9月10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今天在上海下水,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同时,我国也已经开始研制破冰及抗寒能力更强的下一代极地科考破冰船。

据了解,“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建造工程由自然资源部所属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实施,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建造。船舶设计船长122.5米,船宽22.3米,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约13990吨,航速12节至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90人,能以2节到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0.2米雪的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

据了解,“雪龙2”号船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够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的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该船融合了国际新一代考察船的技术、功能需求和绿色环保理念,采用国际先进的船艏船艉双向破冰船型设计,并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自由转动,并可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船舶机动能力大幅提升。

“雪龙2”号船装备了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实现科考系统的高度集成和自洽,进而成为我国开展极地海洋环境与资源研究的重要基础平台。科研人员可在船上开展极地海洋、海冰、大气等环境基础综合调查观测,进行有关气候变化的海洋环境综合观测取样,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海底地形、生物资源调查。新船基本具备“摸边探底、潜力评估”的调查能力。

据悉,“雪龙2”号船自2016年12月20日在江南造船集团的切割车间里进行第一块钢材点火切割以来,总体进展十分顺利,此次新船下水后还将进入系泊试验和内部装修等,根据建造计划,新船将于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执行我国极地考察任务。

另据“雪龙2”号总设计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吴刚向记者介绍,我国下一代极地科考破冰船的研制工作也已经开始,该船型将具有在冰厚3米左右的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的能力,还可以抵御零下45度的极低温,将极大提升我国极地科考和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