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五领域促进民间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1:21:10

中国日报9月6日电 国家发改委发言人严鹏程表示,虽然上半年我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投资活力有所增强。

他表示,为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下一步将从五个层面发力。

一是抓放宽准入,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下更大力气,破除各类隐形门槛,解决好民间投资不能投的问题。

二是抓政策支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建立分层次的项目投融资对接机制,研究推广有关地方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做法,鼓励地方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为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支撑,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是抓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退出方案,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政务诚信建设力度,开展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解决好不愿意投不敢投的问题。

四是抓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数据资源集中和权威的优势,有效释放产业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信息。在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方向,向民间资本集中推荐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引导民营企业通过ppp模式,规范参与基础设施等补短板建设,解决好不知道往哪儿投的问题。

五是抓产权保护,推动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侦得纠正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推动地方解决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提升民间投资的安全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5.1%,制造业投资增长8.6%,服务业投资增长9.7%。今年以来,各月民间投资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且领先优势逐月加大,一季度、上半年和1-7月份民间投资增速分别比全部投资高1.4、2.4和3.3个百分点。

(编辑:齐磊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