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联盟本周将在萧山发布“全球旅游减贫报告”

作者:程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6:03:47

中国日报9月5日电(记者 程思) 首届湘湖对话将于今年9月9日在杭州萧山举行,世界旅游联盟将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同期发布题为《旅游促进减贫:全球进程与时代诉求》的全球旅游减贫报告(下称“报告”),这是国际旅游业界首次由非政府国际组织发布的全球旅游减贫报告,系统分析、总结和展望了全球旅游减贫事业。

此外,在本届湘湖对话上,世界旅游联盟将联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共同发布“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以期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效应,为旅游减贫事业贡献范例和智慧,推动旅游减贫的进步,而这也是世界旅游联盟彰显社会担当的生动体现。

减少贫困一直是全人类共同面对且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过去,减贫脱贫主要是通过政府的工作来推动,但近年来,旅游业异军突起,已成长为世界经济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因其具有见效快、就业门槛低以及产业关联广等特点,被认为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减缓贫困的重要工具。旅游在世界减贫事业中正从边缘走向中心,旅游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已从辅助角色转为关键推动力量,而减贫也成为旅游发展的重要使命和美好愿景。

人类减贫工作不断取得进展,虽是受到科技发展、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等一些时代因素的影响,但也离不开那些致力于人类美好生活的国际性组织的积极推动和引领。世界旅游联盟自成立以来,就将自身定位为旅游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并把“旅游促进减贫”作为联盟使命之一。世界旅游联盟勇立时代潮头,勇担历史重任,始终通过各项工作践行“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的宗旨,由其倡导并将举办的首届世界性旅游业论坛—湘湖对话即以“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愿景”为主题。

同时,本届湘湖对话以“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责任”为主题,广泛邀请海内外长期致力于或在旅游减贫困、促发展领域卓有建树的目的地、旅游扶贫带头人、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共同深入探讨旅游在减贫困、促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和共性规律。